蕈狀雲直衝天際! 東加火山噴發驚人畫面曝

陳鋼 編譯  / 東加

日前東加海底火山噴發,整個太平洋都受到影響,如今東加當地實際發生什麼災情也陸續傳出來,有英國人表示,自己在東加的家人不幸被海嘯捲走,成為第一個被證實的罹難者。然而接下來當地還要處理火山灰造成的汙染,以及可能對救援物資抵達造成的影響。而這次火山噴發當下的畫面也正式曝光,光看直衝天際的蕈狀雲,就已經能想像它的威力,美國官方指出,這些煙塵噴到約2萬公尺高,歐盟的衛星更拍到,火山所在的島嶼,在噴發後幾乎快完全消失。

大量煙塵與黑色火山灰直衝天際,形成龐大的蕈狀雲,幾乎吞沒底下的火山島,不時出現的閃電,讓景象更加震撼,從最新曝光的畫面,能感受日前東加海底火山,噴發的驚人威力。歐盟「哨兵1號」衛星,噴發前後拍的照片更顯示,火山所在的「洪加東加」,與「洪加哈派」島直接被摧毀,只剩下零星部份。而隨著東加當地電力逐漸恢復,實際災情也陸續曝光,有英國人證實,住在東加的家人不幸罹難,是這次噴發第一起死亡事件。

罹難者家屬艾萊尼說:「稍早前我的家人已接獲噩耗,我的姐妹安琪拉遺體已被尋獲。」罹難的50歲英國女性「安琪拉葛洛佛」,在東加經營流浪動物收容所,家屬表示她婚後就長住當地,而她是在試圖救出,收容所內的狗時,不幸被海嘯捲走,這個噩耗讓遠在英國的全家人心碎。

罹難者家屬艾萊尼說:「我媽當下立刻崩潰她整個人受到打擊,我還能說什麼呢。」同樣受海嘯波及的秘魯,也傳出2人被捲走,而災情過後,對環境的影響成為新的問題。海嘯造成秘魯一座煉油廠漏油,導致至少2公里的海灘,包括動物在內,慘遭「染黑」,另外掉落的火山灰,更對災情中心東加造成大麻煩。

紅十字暨紅新月聯會亞太區主任馬修說:「火山灰掉落加上海嘯可能已造成水污染,所以我們想像其中一個最大需求,就是提供淨化以及乾淨的飲用水。」美國官方指出噴發煙塵,衝上2萬公尺高空,從事後空拍能看見,東加沿岸從房屋到森林,已經被火山灰覆蓋,除了水資源污染,落在機場的火山灰,還可能影響飛機降落,如今東加的當務之急,是盡快清除火山灰,讓救援物資到得了當地。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