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喜鵲電桿築巢釀停電 台電四度拆除

黃種瀛 楊宗穎 巫召清 報導  / 苗栗縣

「喜鵲」是苗栗縣的縣鳥,不過,喜鵲喜歡在電線桿上築巢,多次導致台電,無預警停電,其中,位在公館鄉的一支高壓電桿,短短半個月內,竟然被一對喜鵲夫妻,反覆築巢。台電4次拆除鳥巢,但喜鵲不死心,又繼續叼來樹枝,想要築巢,讓台電,相當頭痛。

「喜鵲」是苗栗縣的縣鳥,不過也因為喜鵲喜歡在電線桿上築巢,多次導致台電無預警停電,其中位在公館鄉的一支高壓電桿,短短半個月期間,竟然被一對喜鵲夫妻反覆築巢,雖然台電四次拆除鳥巢,但喜鵲疑似不死心,又繼續叼來樹枝想要築巢,讓台電相當頭痛。台電工作人員說:「(有沒有小鳥)沒有,(有沒有鳥蛋)沒有。」台電工作人員爬到電線桿上,觀察鳥巢裡頭的動靜,研判這應該就是喜鵲的鳥巢,台電在苗栗縣的多處電線桿上,發現喜鵲築巢,尤其苗栗公館這支高壓電桿,短短半個月內,竟然被一對喜鵲夫妻反覆築巢,雖然台電拆了四次,但喜鵲疑似不死心,又陸續叼來樹枝想要築巢,現場台電人員說:「牠的鳥巢的建材,有可能會是鐵絲的東西,當下雨天或是什麼的時候,它可能就會造成短路。」

苗栗地區,去年因鳥獸碰觸線路跳電事故,就有55起,台電光是今年1到4月就拆了139個鳥巢,因為2月到7月是喜鵲繁殖期,而喜鵲又是大型鳥類,最喜歡在像電線桿的高處空曠地方築巢,苗栗野鳥協會總幹事溫春福說:「築巢都會築到比較高的地方,牠覺得這樣是安全,而且牠的巢比較大,相對的牠也需要空間,進出比較方便的地方。」台電苗栗營業處市區巡修課長胡宗源說:「一直驅離牠也不是辦法,所以我們在它隔壁的電桿,也做了一個假的(電桿),我們也希望牠能夠到那邊去築巢。」

台電在高壓電桿旁邊,放了更高的假電桿,希望喜鵲過去築巢,降低跳電事故,但成效不明顯,眼看進入夏季用電高峰期,台電也呼籲民眾打1911廿四小時專線,協助通報拆除鳥巢。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