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2起快篩陽=確診 採「視訊會診」無共識再做PCR

5/12起快篩陽=確診 採「視訊會診」無共識再做PCR | 華視新聞
圖/資料照片

葉蓁倪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中央疫情流行指揮中心公布新規,從明(12)日起,居家隔離、自主防疫、居家檢疫3類對象,可以透過醫師遠距進行視訊診療,協助確認快篩結果,若雙方都達共識,就能使用健保卡上傳陽性結果,地方衛生局會安排收治隔離,並開立隔離通知書;若其中一方有疑慮,則以PCR結果論定。

明起可視訊看診 陳時中:沒共識再做PCR

疫情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明日開始實施「居家檢疫」、「居家隔離」或「自主防疫」3類對象的通報流程,只要3天居家隔離、4天自主防疫或7天居家檢疫期間,使用家用抗原快篩試劑採檢結果顯示為陽性,就可以透過遠距醫師視訊診療協助確認陽性結果,假設雙方對結果都達共識,就可以用健保卡上傳陽性結果自動通報,或上法定傳染病通報,系統會自動研判確診;若其中一方有疑慮,無法達成共識,則會通知衛生局安排做PCR結果認定。

3類人可以自行去做PCR?陳時中:不鼓勵

陳時中表示,當這3類人快篩結果呈現陽性時,應該先在快篩陽性的卡匣上寫上自己的名字和檢測日期,並和自己的健保卡放在一起拍照,於視訊診療時將照片上傳,再出示檢測卡匣;不過針對這3類人預約不到視訊診療能不能直接去做PCR,陳時中回覆「不鼓勵」,他認為這3類人應該待在家裡隔離不可外出,只要在視訊會診時和醫師達成共識,就可以確定確診,應該盡量降低出門的可能性。

多利用視訊診療系統 以利地方衛生局照護

指揮中心也指出,當確立確診後,地方衛生局會安排至指定場所進行收治隔離,但民眾若是對快篩陽性結果產生疑慮,仍可通知衛生局安排PCR採檢。最後也呼籲民眾,若於居家隔離、自主防疫或居家檢疫期間使用快篩檢測顯示陽性,應先預約視訊診療與醫師會診評估,以利地方衛生局安排居家照護,且提供必要的醫療服務或藥物治療。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