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冰水可除濕.降溫? 專家:水的三態原理

黃種瀛 蕭鈺燁 報導  / 台中市

梅雨季節,天氣又濕又悶,日本網友分享小秘訣,說把寶特瓶結冰水放在房間內,不但可以除濕,還能迅速降低室內溫度,真的這麼好用嗎?物理專家解釋,這只是水的三態原理,當水蒸氣遇到低溫的冰,就會凝結成水,空氣中的水氣相對就會變少;而冰塊因為吸熱融化,使周圍溫度跟著下降。

6月梅雨季節,濕氣重,民眾在家裡又悶又熱,現在有人分享小秘訣,日本網友在推特發文,把寶特瓶結冰水放在房間裡,還說除了可以除濕、降溫,對冷氣過敏容易鼻塞咳嗽的人,也是不錯的方法,文章還獲得8萬多人點讚,真的有這麼好用嗎?它是利用什麼原理呢?物理老師鄭立彥說:「水蒸氣經過的時候,遇冷凝結成小水滴在它的表面,這時候空氣中的水氣,會稍微變少一些,把冰塊放在這裡讓它慢慢融化,它會把空氣中所有的熱量,慢慢吸附在這裡,讓它從冰塊變成水,周遭的溫度下降。」

原來這就是水的三態,當水蒸氣遇到冰的低溫,在瓶身上凝結成水,空氣中水氣相對減少,達到除濕效果,而冰塊吸熱融化成水的同時,周圍空氣溫度也跟著下降,變得涼爽,用電風扇吹結冰水,上風處是11.4度,到了下風處只有5.9度,因為空氣對流,降溫效果更好,不過在喝結冰水之前,醫師提醒,寶特瓶的瓶身冰凍過後,可能剝落塑膠微粒,毒物科醫師洪東榮說:「(寶特瓶)冰凍過以後那個材質會有點變化,一般來講塑膠微粒會稍微多一點點,但是這個在研究上,還需要有一些,比較明確的證據。」另外,結冰水一旦完全融化,水氣就又蒸發回到空氣中,又會回到原本潮濕的程度,所以,要達到除濕效果,只能不斷的更換結冰寶特瓶,不能讓它退冰。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