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亡者被迫"車上入殮" 親人慟"沒尊嚴"

陳君毅 陳藝緯 許竹忻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確診死亡是否要在24小時內火化的爭議還沒停止,現在又爆出,部分醫院不允許非合作殯葬業者,在院內將亡者入殮,導致家屬要是找不是醫院配合的業者,就只能自行將遺體搬到接體車上,才能蓋棺入殮。不僅拉長程序也增加染疫風險,也讓家屬難以接受。

殯葬業者抵達醫院往生室,對著層層包裹的遺體,反覆噴灑消毒液,接著再抬運遺體放入棺木中,不過仔細看殯葬業者,竟然是在路邊完成入殮程序,醫院工作人員說:「只能在接體車上面入這樣子,那如果外面呢,外面也不行,他會叫警衛把你們趕走。」確診死者在送去火化前,必須完成入殮封棺,但是疫情之下無法在殯儀館進行。

按照中央建議必須在醫院或接體車上入殮,但部分醫院卻不允許也讓業者相當無奈,全國葬儀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李濂淞說:「醫院不准我們在地下室入殮,導致要把大體搬上大體車入殮,醫院是不是可以挪出一個空間,讓我們這些業者好好工作。」原來造成車上入殮的情況發生,是因為各家醫院規定不同。

台北殯葬業者林登健說:「我們通常就是棺木拿到那邊去,會同醫院配合的業者,來到病房裡面去把遺體放到棺木裡面,然後我們載走,每家醫院規定不同,每個地方殯儀館他們所講的不一定。」醫院太平間都是外包給特定殯葬業者經營,卻有部分醫院為了保障業者合作費用,不放行家屬自行委託的殯葬人員,導致他們只能在車上入殮,不僅拉長程序也增加染疫風險。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官陳時中說:「這個程序我確實不是很清楚,我也跟民政單位再了解一下。」中央該如何與各地院方協調,讓亡者走得有尊嚴,業者可以等待調整,但家屬卻只有一次機會。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