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袋戲再失國寶! 偶頭雕刻大師徐柄垣逝

林佳瑩 楊宗穎 謝忠義 報導  / 彰化縣

繼八音才子黃文擇逝世後,台灣再痛失一位國寶!布袋戲木偶雕刻師徐柄垣,20日辭世,享壽88歲。徐柄垣曾與「布袋戲大師」黃俊雄合作推出《雲州大儒俠史艷文》,雕刻木偶聞名海內外,其中雕刻過的經典角色包括「史艷文」、「葉小釵」都出自他手,彰化縣文化局,去年還曾替他舉辦特展、發表新書,如今傳出噩耗令人不捨。

拿起作品,侃侃而談,他是台灣布袋戲木偶雕刻師徐柄垣,20日辭世享壽88歲,讓粉絲們相當不捨,因為台灣布袋戲的經典史艷文,雕刻就是出自他手,大兒子徐世昌說:「對啊這真的是(布袋戲界)很大的損失,沒辦法爸爸是因為身體老了。」

大兒子對於父親離世,滿懷不捨,說真的是布袋戲界一大損失,因為爸爸徐柄垣,是台灣木偶之父徐析森的兒子,徐柄垣從小跟隨父親學習雕刻,後來和布袋戲大師黃俊雄合作,推出一系列經典作品,包括史艷文、莫召奴、葉小釵一頁書等知名角色,70多年來雕刻出的木偶作品,就超過上萬件。

不過這個月12日,布袋戲口白大師人稱「八音才子」的黃文擇,也才剛離世,如今徐柄垣卻也從人生舞台謝幕,大兒子徐世昌說:「怎麼這麼剛好一起走,就有人在說是不是要找我爸爸繼續雕刻,繼續再經營布袋戲繼續演下去,我爸爸雕刻然後他(黃文擇)演,是有人這樣說啦。」木偶雕刻師徐柄垣辭世,戲迷感嘆,今年是布袋戲界最難熬的一年,台灣文化界,再痛失一位國寶。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