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度敲響防疫警鐘!「護國醫師」沈泰龍辭世享壽61歲

3度敲響防疫警鐘!「護國醫師」沈泰龍辭世享壽61歲 | 華視新聞
照片右,手背後方者為沈泰龍醫師 / 圖片翻攝自 陳其邁 Chen Chi-Mai 臉書

林彥廷 綜合報導  / 高雄市

在2年前高雄首例COVID-19的「金芭黎台商確診案」,是由醫師沈泰龍通報,沈泰龍認真、機警並落實TOCC問診,提醒台商必要時要轉診到醫院,同時沈泰龍也通報衛生機關,讓高雄市防疫團隊立即啟動首例COVID-19防疫工作,隨後也揪出「遊覽車傳播鏈」、海軍艦隊官兵確診,即時敲響「防疫警鐘」。高雄市衛生局今日發布新聞稿表示,沈泰龍因故不幸於日前辭世,高雄市長陳其邁也在臉書上表達不捨以及感謝沈泰龍的貢獻。

圖片翻攝自 陳其邁 Chen Chi-Mai 臉書
圖片翻攝自 陳其邁 Chen Chi-Mai 臉書
 

即時通報疫情個案 醫師3度敲響防疫警鐘 

高市衛生局表示,2年多前,「高雄金芭黎台商確診事件」全台矚目,時至今日,大家只記得舞廳名稱,和舉發違規的護國舞小姐,卻鮮少人知道還有位於高雄市左營區的「護國醫師」沈泰龍。

高市衛生局說,109年1月小年夜時,某位台商到診所就醫時,沈泰龍認真機警、落實TOCC問診,除了提醒台商務必要轉診到醫院,也同時通報衛生機關,高雄市防疫團隊立即啟動首例COVID-19防疫工作;111年3月初夜裡,沈泰龍仍在診所追蹤當日某位發燒患者的快篩結果,確認陽性後協助轉診醫院,揪出「遊覽車傳播鏈」;111年3月29日,海軍艦隊官兵前往診所就醫,沈醫師詢問TOCC後,發現他有去台中喜宴,沈醫師立即通報衛生機關、安排採檢,防範疫情於軍區及船艦上擴散。

61歲沈醫師辭世 陳其邁:謝謝沈泰龍醫師

對此,陳其邁也在臉書上表示,沈泰龍多次即時「敲響防疫警鐘」,3度早期通報新冠肺炎境外及本土個案,讓防疫團隊得以早期介入防治工作,避免疫情於社區悶燒,遏止病毒於社區大幅蔓延的危機。堅守崗位守護高雄市民,不僅令人敬佩,更為醫療與防疫人員的典範。

陳其邁提到,沈泰龍雄中畢業後,就讀高醫醫學系,曾在高雄長庚擔任兒童過敏氣喘科主任,是專業的兒童過敏氣喘專科、過敏免疫專科、小兒科專科醫師。後來長期在基層診所,默默地守護社區民眾。陳其邁還提到,一位醫師傳給他一段文字:「在平凡崗位上做出不平凡事跡,沈泰龍醫師是我們心目中第一英雄。」真實傳遞了親朋好友對沈泰龍的評價。

陳其邁說,令人惋惜的是,沈泰龍因故不幸於日前過世,再也見不到沈泰龍鍥而不捨追查病患回報情形,熱心問診的情景。而在我們心中,他的認真執著,道盡了「厝邊醫師」的美好親切。高雄市政府代表市民向沈泰龍表達最深的感謝,也向每一位守護高雄市民的基層診所醫護同仁,致上最大的敬意。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