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億年前恐龍胚胎亮相 興大展出珍貴標本

李盈萱 張智鈞 報導  / 台中市

2億年前的恐龍胚胎標本,首度在台灣的中興大學自然史博物館亮相!因為興大榮譽教授黃大一曾經和國外團隊到中國雲南進行考古,挖到祿豐龍的胚胎化石,分別送往德國、美國等地做學術研究後,送給發現胚胎化石的黃大一,現在放在興大博物館裡,讓民眾一睹恐龍胚胎。

放大鏡中,嬌小可愛的恐龍骨頭,看起來不到一個人類手掌大,但它可是2億年前的祿豐龍胚胎化石,興大老師說:「師生累積了相當豐富而龐大(標本)。」玻璃櫥窗內,控制好濕度溫度,因為這個得來不易的恐龍胚胎化石標本,是興大榮譽教授黃大一,曾經和國外團隊到中國雲南進行考古,挖到祿豐龍的胚胎化石,分別送往德國美國等地,做學術研究後,送給發現的黃大一。

中興大學生命科學院長陳全木說:「是來自超過2億多年前,棲息在雲南山區的一群這個祿豐龍,恐龍蛋很小但是牠長大之後,其實是一個很巨型的一個恐龍行態,一般是到6公尺但最多可以達到10幾公尺。」小小胚胎,可以長出大到好幾10公尺高的長頸祿豐龍,我後方更有長4公尺的鱷魚皮,以及曾出現在台中豐樂公園相當的巨黿標本,通通在這裡都看得到。

中興大學生命科學院長陳全木說:「台中豐樂公園所發現的,那也在我們學校養了一段時間,然後來移到木柵動物園不幸過世之後,其實我們就把牠的標本,完整珍藏在我們這個博物館裡面。」不論罕見的保育類巨黿,台灣第二大的大王魷魚標本,2億年前的恐龍胚胎化石,各式各樣的標本,博物館收藏,興大師生60多年來蒐集或製作的標本,讓民眾可以一睹自然世界奧妙。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