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月嬌口音引爭議!阿翰: 願大家都能理性包容不同聲音

阮月嬌口音引爭議!阿翰: 願大家都能理性包容不同聲音 | 華視新聞
圖片翻攝自 家樂福廣告

林彥廷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網紅阿翰常以模仿生活周遭的人物為題,幽默的影片風格也吸引了大量的粉絲,而在日前拍攝家樂福賣場的中元節廣告,當中元老級角色「阮月嬌」引發爭議,台灣越裔總會長陳鳳凰發函向家樂福抗議,認為廣告「以嘲諷越裔新住民當有趣」卻引發網友們不滿。對此,家樂福目前下架該影片,尚未公開回應,而阿翰昨(8)日下午於臉書上發文回應。

阮月嬌拍廣告引爭議 台灣越裔總會:霸凌

阿翰近期以「九天玄女降肉」算命阿姨再次爆紅,成為網路熱門哏,而阿翰不以模仿政治、知名人物為主,時常模仿生活中市井小民,以幽默、貼近生活的風格,吸引不少人觀看。

近期阿翰因拍攝家樂福廣告中使用了阮月嬌一角,引起陳鳳凰不滿,她認為廣告中以表演之名行霸凌之實正漫延,每一秒的模仿口音,都是一次次如美工刀般劃過新住民及子女的心;再多的努力與入境隨俗融入,都抵不過口音標籤的岐視化,並認為家樂福「把霸凌當有趣,量販口音標籤岐視」,要求家樂福公開向社會及越裔新住民同胞致歉。

但聲明引起網友們的不滿,有網友表示:「又不是只有月嬌,還有廖麗芳是台灣人,難道全台灣要抗議嗎?」、「台灣對於非本國人的包容度接受度很高,請不要隨便說我們歧視,有時候被排斥於小圈圈外的是我們」、「阿翰都當阮月嬌多少年了?」

圖片翻攝自 陳凰鳳老師-Trần Thị Hoàng Phượng 臉書
圖片翻攝自 陳凰鳳老師-Trần Thị Hoàng Phượng 臉書
 

遭一面倒批評  越裔總會:望引起社會關注

面對網路的批評,陳鳳凰與台灣越裔總會發文表示,陳情的目的就是希望引起社會關注。觀察後也可見家樂福廣告的確造成了社會對立不是嗎?但是難道要新住民忍氣吞聲,什麼都接受就是和諧嗎?一個大企業應該注意這個社會責任吧?

台灣越裔總會強調,發文陳情針對的對象都是家樂福企業,表演者可能是任何人。家樂福那麼大的一個國際企業應有的友善與社會責任,不該製播令當地少數族群不愉快的廣告。表演者只是受僱演出的工作者不是嗎?並不需要去承擔廣告主家樂福的責任。

也有不少支持台灣越裔總會的聲音表示:「重點是表達感受,辛苦老師了!謝謝你說出來讓我們知道」、「連朋友學我說話都不太舒服了,何況是別的國家的人學我說話呢?這話題很值得討論,也讓我更加明白在這個議題上懂得小心謹慎」、「支持老師發聲,也支持企業表態,不管是正反的回覆,都能提升了大眾對於不同族群的認識和包容」。

阿翰籲:不要用指責.過激言論傷害彼此

事隔7日,阿翰昨日也在臉書上發表回應,阿翰說,創造角色的特點是運用大眾熟知的刻板印象,再進行重組變成形形色色不同的角色,知道很多人看完影片很喜歡,但也知道這些角色特徵投射到每個人心中,會有不一樣的解讀跟看法,不同的生命經驗也許就成了冒犯跟傷害。喜劇跟悲劇的界線一直都很模糊,所以一直以來在拍影片的路上,劇本的設計都是謹慎小心的。

阿翰提到,這次討論的主角,也是陪著出道的重要人物阮月嬌,是他愛上吃河粉,每天到店內聽到老闆娘口音開始模仿而創造出的新住民角色。雖然運用聲音的刻板印象,但同時也想努力顛覆,勤奮、辛苦、養家活口,努力取得成就的新住民印象。去創造一個不用努力證明自己「存在」,就能得到認同的一個可愛角色,甚至是一個能躺在沙發上享受婆婆照顧的好媳婦,自在的與婆婆相處得到這個家對她的疼愛。

阿翰認為,影片無法做到每個人都滿意,所以他願意接受所有受傷的人的想法,但他呼籲不要透過指責對方、過激言論去傷害意見不同的人,並希望這個社會能理性看待跟討論這件事情,學習接納不同的聲音。阿翰表示,很遺憾造成許多紛擾,願大家都能理性包容,試著溝通跟對話,善待身邊每一個人,大家都是在這片土地上,努力生活的一份子,撫平傷口且共生共容,一起吃飯一起玩鬧再一起和好的一家人。

圖片翻攝自 阿翰PO影片 臉書
圖片翻攝自 阿翰PO影片 臉書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