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選之人=身體差? 羅一鈞「三觀念」破除迷思!

天選之人=身體差? 羅一鈞「三觀念」破除迷思! | 華視新聞
(圖/取自資料照片)

劉芷安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疫情一波接著一波,不過仍有一些民眾沒染疫,被稱為「天選之人」,有中醫師在臉書表示,沒確診過者可能不是所謂的「天選之人」,反而身體比一般人更虛弱,因為早被其他病毒捷足先登。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提出不同見解,並強調在疫情期間,還是要打疫苗來保護自己。

「天選之人」其實身體差? 指揮中心破迷思

中醫師王大元昨(6)日在臉書表示,沒確診過的人可能是因為身體比一般人差,並以最新的英國倫敦帝國學院研究佐證。對此,羅一鈞今(7)日在記長會上回應。羅一鈞指出,該名中醫師可能引述的是《自然通訊》在1月發表的英國研究,但研究結論也提及,因樣本數僅有20多個個案、樣本數少,包括9成是白人、研究對象也不是在Omicron流行期,若要延伸性推論可能不容易,所以並沒有直接關聯,民眾不必太過擔心。

羅一鈞也提到,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教授黃立民曾提出的「遺傳基因多樣化」的可能性,新冠病毒感染細胞必須要透過ACE2這個受體,但有些人天生身體ACE2遺傳受體表現較低,比較不容易被病毒感染。另外,還有一種自然抵抗力來源是,某些地理區域、社區,本來各式各樣的傳染病就比較多,所以發生演化適應,或者同一時期有其他病毒影響免疫系統,進而產生干擾素,抑制了新冠病毒或其他新病毒的感染。

支持性研究較少 接種疫苗才是防疫關鍵

羅一鈞說,俗稱「天選之人」可能因為上述機轉產生天然抵抗力,不過羅一鈞也補充道,針對上述兩者的支持性研究較少,且後續可能因病毒變化,或原有的自然抵抗力慢慢消退後,還是有可能染疫。羅一鈞表示,最重要的抵抗力來源仍是打疫苗,以及曾經確診過的人,短期內仍有保護效果,尚未染疫的人可以打疫苗與減少接觸確診者,以降低感染風險。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