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囤了!口罩也會過期 重症醫揭受「這因素」影響

別囤了!口罩也會過期 重症醫揭受「這因素」影響 | 華視新聞
示意圖(圖/資料照片)

劉芷安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疫情剛爆發時,不少人為了搶口罩、搶酒精煞費苦心,不過其實口罩是有保存期限的,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今(17)日在臉書表示,口罩也有保存期,如果過期了,將會影響到口罩的防護力。

口罩不用也過期! 受「靜電」影響

大家都知道疫苗會過期,但你知道口罩也會過期嗎?黃軒今日在臉書指出,德國在疫情爆發時,花費了60億歐元,相當於59億美元購買口罩,但10月7日卻銷毀了8億個過期口罩,其中7.3億個是外科口罩,還有6000萬個FFP-2過期口罩,這些口罩的製造日期大部分都是2020年3月產出。

黃軒表示,口罩能夠減低我們感染病毒的原因,在於3層設計中附有靜電的「熔噴布」,它可以過濾可能吸入的細菌或病毒,沒有使用的口罩就算放在家中,口罩的靜電亦會隨時間慢慢流失,將會影響到口罩的防護能力。

依據美國明尼蘇達大學研究指出,靜電棉中靜電強度的維持和保存的時間及保存的環境有關,也就是說,如果存放地點的「溫度及濕度較高」,靜電流失速度就會較高。

口罩過期防護力降 應記錄保存期限 

黃軒表示,一般外科口罩約有2~3年保存期限,而N95口罩則約為3~5年的保存期限,不過每款口罩的保存期限都不相同,最佳檢查的方式就是看印製在盒上的日期。

黃軒也提到,有專家認為,即使口罩超過保存期限,並不代表口罩立即喪失所有100%的防護能力,只是過期的口罩未必能夠百分百提供原本設計的防護效果。

貼文最後黃軒也特別提醒民眾,可以將印製的有效日期拍下來,紀錄清楚,或用麥克筆將日期大大的寫在盒上。另外,不管口罩是否過期,一旦發現口罩有異味、肉眼已經可以看到上面有污漬、潮濕、變形、破損時,最好還是應該避免使用那個口罩。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