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籲公開淨零溝通會議結論 並設監督小組

中央社  / 台北市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17日電)為達2050淨零目標,行政院日前公布策略並進行社會溝通會議。環團今天建議,應將結論公布、預留徵詢期,並成立監督小組,邀各方利害關係人,檢示各戰略執行進度並定期報告。

今年3月行政院公布「2050淨零排放路徑與策略」,分別由環保署進行「淨零綠生活」、「資源循環零廢棄」,經濟部主責「節能」等3項戰略社會溝通會議。

環團今天舉辦「淨零排放向前行 社會溝通不能停」記者會,要求政府修正12項戰略社會溝通會議方式與規劃長期溝通。

台灣氣候行動網絡研究中心總監趙家緯表示,參與3次關鍵戰略社會溝通會議,卻感受不到現行的運作機制足以提出可讓台灣邁向2050淨零的關鍵戰略;在目前官方規劃下,各戰略經過一次社會溝通會議,便等待年底前核定,也就是在現行機制下,官方無需參考社會溝通會議中各界提出的建議,便可定稿。

趙家緯建議,應該要求各部會在10月底前「公布關鍵戰略規劃書初稿」,並建置網路平台,提供一定時間的徵詢期;在定稿中刊載「利害關係人意見回應表」,並成立監督小組,邀請各方利害關係人,檢視各戰略執行進度,定期提出執行報告。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研究員柯乾庸進一步說明,主責機關雖邀請了各方針對政策內容提供建議,卻因時間有限,無法具體回應與會代表的提問;內容卻僅綜整既有政策,未能提出更積極的未來發展規劃,且各項戰略的目標也未與淨零轉型連結,難以評估政策成效。

柯乾庸舉例,經濟部上週發布了「製造部門2030年淨零轉型路徑」與「商業部門2030年淨零轉型路徑」,但內容卻未納入9月中舉辦的「節能」戰略社會溝通會議上各團體提出的意見,也沒有相應的社會溝通規劃。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林彥廷表示,主責6項重要淨零戰略的經濟部,於本月陸續發布2030年製造部門、商業部門淨零路徑,卻還是關起門來和產業溝通,未和社會溝通;而針對減量階段管制目標,環保署應透過程序較嚴謹的聽證程序,納入利害關係人及公民團體的意見。(編輯:陳清芳)1111017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