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戰士赴日要補打疫苗 醫怒批:浪費國家資源!

高端戰士赴日要補打疫苗 醫怒批:浪費國家資源! | 華視新聞

葉蓁倪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日本10月11日起開放外國觀光客自由行,台灣13日也開放國門、放寬出入境標準,不少人滿心期待到日本旅遊,但打高端疫苗的民眾卻被拒於門外,由於高端不是國際認證疫苗,因此想要赴日的民眾必須自費3,500元做PCR檢驗才可入境,引起民怨。雖然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新的補救方法,但仍引起醫師反彈「為什麼要浪費國家資源?」

日不認高端而阻擋入境 指揮中心公布補救辦法

根據指揮中心提出的補救辦法,接種高端疫苗且有出國需求的民眾,可依欲入境國家之查驗需求(包含登機/入境限制、豁免檢疫/隔離措施或取代檢驗陰性證明等),且出示相關證明文件(例如電子機票或就學/工作證明等)後,接種1至3劑我國核准專案輸入之COVID-19疫苗。

指揮中心說明,如果補打其他廠牌疫苗為一、二劑(基礎劑),需跟前一劑間隔4周、約28天以上;如果接種其他廠牌疫苗為第三劑則視為追加劑,需與前一劑間隔最少84天。指揮官王必勝指出,國內有100萬人第一劑接種高端,有30多萬人三劑都打高端,因此預估需補打的民眾可能介於30萬-100萬人之間。

指揮中心公布高端補打方案(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公布高端補打方案(圖/指揮中心提供)
 

蘇一峰:花納稅人的錢補救是浪費國家資源!

對此,胸腔科醫師蘇一峰痛批「為什麼國家要花這麼多錢和資源替高端疫苗善後處理」他表示,自己身為防疫一線醫護人員前兩劑都打AZ、第三劑則是莫德納,疫苗成本只要約5-600元,但高端三劑的成本卻要3,000多,他認為明明低成本就可以得到足夠保護力,現在還要投入更多資源為高端善後,「為什麼國家要花這麼多錢和資源替高端疫苗善後處理?這些都是納稅人的錢」。

貼文曝光後,引起許多網友共鳴、紛紛留言「這樣子還說不是圖利,和沒有浪費公帑,誰會相信呀!」、「政府推補打不就是等同認為高端疫苗沒保護力?有保護力應該由政府或高端生技一起補償需出國的民眾PCR費用不就好了!」、「不只是公費問題,每打1劑疫苗就多1分風險,更何況是打6劑,簡直拿人命開玩笑!萬一出事誰來負責?」

高端回應:台灣政治因素 取得國際認證困難

對於日本不承認高端疫苗而阻擋國人入境,高端日前也透過新聞稿回應,由於台灣政治處境特殊且非WHO會員國,因此高端疫苗無法在取得台灣認證後直接申請WHO認證,需經第三國藥監單位協助,才得以送出申請。

高端表示,目前高端疫苗已向澳洲藥監單位 TGA 及 WHO 相關主管部門正式提出申請緊急使用許可,高端也承諾將持續協商,盼盡快提供民眾更便利的赴日旅遊方式。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