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泰院踩踏借鏡 專家:選舉造勢需嚴格控場

梨泰院踩踏借鏡 專家:選舉造勢需嚴格控場 | 華視新聞

徐郁潔 王士凱 報導  / 台北市

南韓梨泰院,29日晚間發生大規模踩踏事件,超過百人死亡震驚全球,年底將至,台灣也將舉辦造勢、跨年等大型活動,踩踏事件也可能發生在台灣嗎?有學者認為,台灣街道大多相互連接,有助於疏散人潮,但接下來一系列選舉造勢活動,還是要多加留意,參加活動前,可以看看人數有沒有超過2.5萬,是不是大規模活動,如果不幸身在踩踏現場,也要先護住胸口,跌倒馬上站起來。

捷運站被擠得水洩不通,這是過去台灣跨年的人潮,隨著年底到來,會有造勢、耶誕節和跨年等活動舉行,都是人潮擁擠的場合,但在台灣也可能發生踩踏意外嗎?文化大學都市計劃與開發管理學系副教授陳維斌說:「台灣的街道多與其他小街道連接,有助於分散人潮、避免擁擠,很難看到突然性的爆發人群,但若有突發事件仍難以預防,照理說大活動不會辦在小巷弄,民眾也應自行注意活動性質。

各政黨候選人所到之處,也會湧入大批民眾,但有專家分析,梨泰院事件偏向群眾,要表達特定情緒或訴求,因此在狹小區域內,容易因為恐慌造成動亂,但選舉造勢大多是集體行為,即使現場有上萬人,也是在空曠場域,動線、出入口都有明確規劃,為了防止意外也會進行場控,銘傳大學犯罪防治系副教授唐雲明說:「容留人數的管理其實滿重要的,哪一條街的人數已經超過了,現在數位監控都很方便,其實就要開始管制,甚至在現場也做一些,活動的警告(疏散)標誌。」

民眾也要自行留意,活動人數有沒有超過2.5萬人,如果不幸身在踩踏現場,就要先護住胸口,跌倒也得趕快站起來,更有專家提出6指標,可以事先知道,自己參與的活動安不安全,看地點是辦在室內還室外,目的也會影響參與者情緒,通常規模越大人密度越高,持續時間越長資源就越少,氣候也會影響群眾,想不想繼續待在現場,以及參與者有沒有涉及酒精或藥物的使用,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說:「太多大型活動,在酒精(促使下),會使人群完全失控。」隨著年底到來參加大型活動,民眾務必多多留意自身安全。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