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當使用電爐風險高 消防局籲:謹記電氣防範口訣「五不一沒有」

不當使用電爐風險高 消防局籲:謹記電氣防範口訣「五不一沒有」 | 華視新聞
示意圖

林彥廷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北市政府消防局表示,生活中各類電器提供了舒適的生活與便利性,大幅提升生活品質,但若未在使用前詳閱產品使用說明,並遵守相關安全規定,容易增加火災發生之風險。北市府消防局提到,北市近5年共發生3,441件電氣火災,占總火災29.7%,而電氣起火原因以短路1,741件最多,占電氣火災50.6%,其次為使用不當298件,占電氣火災8.7%;分析298件使用不當電氣火災之電氣種類,電磁爐及電熱爐分居前二位,分別有69件占使用不當23.2%、及64件占使用不當21.5%。

不當使用電氣風險高 電磁爐電熱爐居前二

北市府消防局表示,電爐使用不當的樣態包含煮焦、油鍋起火及誤觸啟動開關等,因使用不當而導致火災發生之案件亦時有所聞。今(111)年4月在台北市大安區曾發生一起電陶爐使用不當致起火燃燒的案例,導致1人受傷。起因是民眾使用電陶爐加熱大豆油準備油炸食材,卻於加熱時離開,回到廚房後發現鍋具內的大豆油已起火,當下雖立即將燃燒之鍋具移開,並使用滅火器將火勢撲滅,卻於移動鍋具時造成右手、胸口及雙腳均遭燙傷。經查大豆油發煙點為160~180℃,當鍋內大豆油加熱溫度達160~180℃時即開始冒煙裂解,而電陶爐爐心火力最高溫度可達600℃左右,持續加熱即可能起火燃燒。

北市府消防局說,另今年8月台北市內湖區也發生一起電磁爐使用不當致起火燃燒的案例,起因是民眾誤觸廚房嵌入式電磁爐開關而未發現,造成爐面上放置鍋具因溫度過高使周邊雜物起火燃燒,所幸屋主及時關閉開關並以水撲滅,未造成人員傷亡。 

養成「人離火熄」習慣 電氣防範口訣「五不一沒有」 

北市府消防局呼籲,民眾使用電磁爐、電陶爐或IH爐等應於煮食過程中全程在旁監看,養成「人離火熄」之習慣,以免食物煮焦或食用油在加熱過程中因油溫過高導致起火燃燒,若鍋具內之食用油或食材不慎起火,應立即關閉爐火,小心將鍋蓋從鍋緣邊以傾斜方式蓋上。另外應避免隨意在爐面上放置物品,尤其是嵌入式電爐,因爐面與桌面無高度落差,易因誤觸開關啟動加熱而引起火災。  

北市府消防局說,電磁爐、電陶爐等電爐產品為常見之家用電器產品,消費者除了養成良好烹煮及生活習慣,避免使用不當引起火災外,也需於購買前確認有無貼附商品檢驗標章或安全標章。消防局提醒,民眾謹記電氣防範口訣「五不一沒有」:不超過負載、不損傷電線、不潮濕污損、不用不插、不要有可燃物、沒有安全標章的產品,不要買、不要用,並定期檢查臥室及客廳之電氣產品安全性,養成良好使用習慣,共同創造及維護護安全的居住環境。

 

九合一選舉看華視>>>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