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觸法!大選投票注意事項 投票現場不可佩戴候選人口罩

小心觸法!大選投票注意事項 投票現場不可佩戴候選人口罩 | 華視新聞
圖/資料照片

柯芷筠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年底九合一大選與「18歲公民權」修憲案,將於11月26日投票,對於投票當日是否可戴候選人口罩去投開票所,中選會主委李進勇今(17)日回應,應該要避免,戴候選人口罩恐怕會涉及是否有競選或助選的行為。

口罩有政黨標誌、候選人名字 視同助選 李進勇:建議避免

疫情爆發後,民眾已經持續配戴口罩許久,為配合出門須配戴口罩的政策,候選人常發送具政黨標誌或候選人名字的口罩,作為競選小物,但11月26日投票當天,是否能夠配戴該口罩前往投開票所?

中選會主委李進勇表示,在投票當日不可以有任何競助選行為,民眾若配戴候選人口罩,會涉及到是否有競助選行為,因此建議避免。另外,針對確診者投票相關規範,李進勇強調,選舉防疫規範皆跟著疫情指揮中心,希望確診者在5天隔離期間,遵照指揮中心規定,接受各項防疫規範。

對於投票現場無法確認確診者身分,李進勇表示,選務單位沒有確診者名單,無法當場處理,因此採取事後查處手段。防疫指揮官王必勝則回應,一切都照投開票所秩序進行,至於是人家檢舉還是自己聲稱確診,都是事後請衛生單位在做懲處。

九合一大選投票須知

此外,11月26日的選舉,凡符合年滿20歲等法定資格的選舉人都將收到投票通知單。《華視新聞網》也整理相關投票須知。

投票要帶什麼?

投票當日須攜帶國民身分證、印章、投票通知單,而印章可用手印或簽名方式替代,但投票時勿攜帶手機或具攝影功能的器材進入投票所,已關閉電源的行動裝置,不在此限。

防疫規定

由於疫情關係,今年投票前民眾須測量體溫、用酒精消毒,並暫時脫下口罩讓選務人員確認身分。根據中選會防疫計畫顯示,選民一律都要佩戴口罩進入投票所,對於未佩戴口罩之選民,投票所工作人員需主動提醒及勸導,請其佩戴口罩。

如經勸導仍不願佩戴口罩進入投票所者,投開票所警衛人員應協助蒐證,由主任管理員填具「投票日違反防疫事件通知書」,通報鄉(鎮、市、區)選務作業中心,層轉直轄市、縣(市)選舉委員會函送直轄市、縣(市)政府衛生局依法處理。

選票共有幾張?

每位選民會因戶籍地不同,領取3張或5張的九合一選票,以及1張18歲公民權公民複決票。其中,領取3張選票的選民,包括直轄市選民與省轄市選民。「直轄市選民」會拿到市長、市議員、里長「3張」選票,與1張18歲公民權公民複決票;省轄市選民也是市長、市議員、里長「3張」選票與1張18歲公民權公民複決票。

領取5張選票的選民有「直轄市山地原住民區選民」與「其他13縣選民」。「直轄市山地原住民區選民」包含新北市烏來區、桃園市復興區、台中市和平區、高雄市那瑪夏區、高雄市桃源區、高雄市茂林區,除了市長、市議員、里長3張選票,還有直轄市山地原住民區長和區代表2張選票,共計「5張選票」,再加1張18歲公民權公民複決票。

「其他13縣選民」包含新竹縣、苗栗縣、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縣、屏東縣、宜蘭縣、花蓮縣、台東縣、連江縣、澎湖縣、金門縣,會領到「5張選票」,將選出縣長、縣議員、鄉(鎮、市)長、鄉(鎮、市)代表、村(里)長;再加1張18歲公民權公民複決票。


九合一選舉看華視>>>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