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平常都在幹嘛?年輕里長拍片分享薪水、日常工作

里長平常都在幹嘛?年輕里長拍片分享薪水、日常工作 | 華視新聞
圖片翻攝自 陳紫渝(左) 郭書成(中) 李宜柏(右) 臉書粉專

林彥廷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九合一大選進入到數4天,各縣市首長候選人都加緊腳步走訪拜票,而此次里長也出現不少年輕面孔參選,如「永和IU」陳紫渝、最帥里長李宜柏等人,讓許多人相當關注。對此,就有網友在PTT上好奇詢問「里長平常都在幹嘛?有什麼事情要做?」引出不少網友回應表示「疫情爆炸,里長也忙到爆炸」。

鄉下的里長有什麼事要做? 網:根本超強工具人

一名網友於PTT上發文詢問「你們平常沒事會找里長嗎?」,原PO表示,鄉下的里長平常都在幹嘛、有什麼事情要做?男生可能畢業當兵會找里長幫忙,看能不能早點收到兵單,除此之外誰沒事會找里長?鄉下當里長其實蠻不錯的?

貼文引起討論,有網友回應「鄉下里長才忙好嗎」、「我們鄉下里長的什麼都會,超強工具人」、「老人根本不知道要打市府電話,只記里長家」、「有補助可以跟里長拿」、「疫情爆炸,里長也忙到爆炸」、「之前撿到狗、鄰居垃圾亂丟、大學生半夜吵鬧都會找里長」。

郭書成分享里長薪水、工作經驗談

此外,今年9月曾有人好奇詢問過「選里長可以幹嘛」,對此,汐止區湖興里里長郭書成親自回覆,分享擔任里長的經驗,郭書成表示,他是想要從政、想要有自主性高的位子、有穩定薪水,還能貢獻家鄉。

郭書成也曾拍攝影片提到薪水,他表示里長領的是「事務費」,每月4萬5000元的事務費,下屆調整為5萬元整,他也提到,里長在法規上並非公務員,因此可以兼職,常見就是開雜貨店、藥局、民宿等,而疫情最常見就是開團購。至於油水方面,確實會有一些業內情報,不過他認為「收幾萬塊賠一生,所以目前不收」。

郭書成提到,這十年來里長工作的性質其實有滿大的改變,多數老里長都會說覺得越來越難做了。因為政府丟了更多任務,以前只要泡茶聊天打招呼,現在要送快篩、辦長照、打疫苗等等,三不五時還要被里民「指導」。

郭書成表示,但其實有一些新型態的里長,努力以社區規劃的方式在改變地方,他以自身舉例,像交通改革;長照服務,每天讓長輩可以去上課、交朋友玩遊戲;親子活動和兒童玩樂權;送養動物;生態課,讓里民認識身邊的生態等。

圖片翻攝自 PTT
圖片翻攝自 PTT
 

九合一選舉看華視>>>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