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人權日 91歲政治受難者口述白色恐怖經歷

吳育宜 邱意文 陳建達 沈麗容 報導  / 台北市

12月10日世界人權日,文化部在人權博物館舉辦典禮,總統蔡英文、文化部長李永得出席向受難者頒獎致意,並強調促轉會完成階段性任務,行政院接手主持,未來會整合督導各部會推動轉型正義。典禮現場也邀請91歲的張常美,以女性角度講述白色恐怖的歷史,除了邀請受難者口述傳承,現場還放映了VR影片,用不同的手法,提醒大眾別忘了自由的珍貴。

狹小牢房擠滿了人,每一次點名都是未知的恐懼,白色恐怖時期的歷史,彷彿再度呈現在眼前,2022世界人權日典禮上,放映VR影片用多元方式,讓大眾記得這段歷史,文化部長李永得說:「(威尼斯)獲得最佳大獎,不只讓我們自己台灣的民眾可以感動,因為這個也是普世價值。」文化部長李永得總統蔡英文,親自出席強調就算促轉會工作告一段落,政府部門會共同努力推動轉型正義。

總統蔡英文說:「辦理我們政治受難者,沒收財產的返還以及賠償,衛福部目前也接手促轉會的重要工作,照顧受難家庭持續服務據點的運作,教育部也在研擬,國家轉型正義教育行動綱領草案。」鞠躬致意仔細傾聽,典禮現場邀請高齡91歲,白色恐怖受難者張常美,以女性角度講述當年的經歷,在花漾年華入監服刑,12年又100天每一天都記得清楚。

白色恐怖受難者張常美說:「從我身上這樣走出去(槍斃)的,只有女的就有七個,他們被叫出去槍斃,第二天我就會睡得很難過,旁邊那個人已經不在了,大家保重要愛護台灣,現在這麼自由真的很難得。」張常美在解嚴後和同為受難者的丈夫,投入白色恐怖平反工作,希望歷史別被忘記自由不易要珍惜,典禮的最後他的長子歐陽慧剛,帶領華美樂集弦樂團獻上樂曲,用音樂撫慰受難者的心。

世足看華視>>>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