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兵更"精實"! 國軍新版體能訓練增6大項

張元春 彭冠霖 報導  / 台北市

為提升國軍戰力,國防部公布新的基本體能多元訓項,2023年起,含義務役在內,各級部隊將增加6項鑑測項目,包含壺鈴平舉、平板稱體、仰臥捲腹、20公尺漸進式折返跑、坐姿體前彎以及抓背,參照美軍訓練科目以及模擬戰場所需情境所制定,利於官兵執行戰術戰技時身體穩定性,減少受傷風險。

雙手握拳貼地,背部成一直線,平板撐體是訓練核心的基礎運動,如今也成為國軍新增鑑測項目之一,以男性標準,要Hold住100秒才合格。民眾說:「大概2分鐘應該沒有問題,(100秒對你來說滿簡單的)對,那時候就是測伏地挺身、仰臥起坐,還有3000公尺,當作磨練囉。」民眾說:「多少還是會有點辛苦,大概30秒左右吧,(100秒覺得累嗎)慢慢增加囉。」準役男不怕操,實際請健身教練示範,正確姿勢。

健身教練阿哲說:「超過60秒其實就會滿累的。」棒式動作60秒已經有點喘,更不用說國軍公布2023年起義務役,以及各級部隊鑑測項目,要新增6項,包括平板撐地、20公尺漸進式折返跑、壺鈴平舉、仰臥捲腹、坐姿體前彎、抓背等項目,教練有些不同看法。阿哲說:「基本上你超過60秒,甚至可能再好幾分鐘,基本上他取得效益不會更高,仰臥起坐本身就不會是個太建議的動作,因為他其實對身體的脊椎,有太大幅度的活動,其實會跟穩定上背道而馳。」

核心對國軍是有幫助,但其實棒式60秒跟100秒訓練效果差不多,一般不會做超過仰望捲腹動作,重複傷腰椎,其實新增科目是模擬戰時情境,例如執行運載,把彈藥送進戰車,步兵射擊,以及投擲等,能減少受傷風險,增加身體穩定性,也是參照美訓練項目擬定。國防院戰略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說:「這也是參酌美軍最新體適能項目,無論是在戰鬥單位,或是前線執行戰鬥任務,或是在指揮後勤單位,都可以增加士兵體能耐力。」體魄耐心,發揮武器最大戰力,增加軟實力,因應兩岸情勢,國軍提升戰力,從強健體魄著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