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出沒! 台灣黑熊狂奔南橫公路急閃車

鍾孟翰 蕭雅心 陳信仁 報導  / 屏東縣

最近在南橫公路,有民眾拍到一隻台灣黑熊在道路上狂奔閃躲車輛、跳下邊坡的影片,而保育協會也證實最近有「熊出沒」,研判應該是因為南橫在全線通車前封閉很長一段時間,黑熊棲地干擾減少,有助於族群繁殖和活動,不過專家也提醒,如果在道路上看到黑熊,先保持安全距離、車速慢下來,牠就會自己遠離人類,避免過度驚擾牠們的棲息和覓食空間,也保護自己的安全。

眼前一個圓滾滾黑色身影,四足踩在道路上,不斷奔跑,定睛一看,發現居然是一隻黑熊,後方駕駛人看到,趕緊錄下來,難以置信自己親眼目睹,熊出沒,民眾說:「真的喔真的啊。」這個地點,是在南橫公路,有民眾將捕捉到的驚喜瞬間,分享出來,而過去也曾經有人記錄下,民眾(2020.09)說:「黑熊黑熊黑熊。」

黑熊現身在台東海端鄉,「碧山溫泉」到「利稻村」之間的南橫公路上,也許是被民眾嚇到,還從山壁上滑了下來,南橫山區,不是第一次發現黑熊蹤跡,而且頻率似乎有增加,專家就研判,可能跟南橫全線通車前,封閉一段時間,有關係,屏科大野保所教授黃美秀說:「因為沒有這些人車的干擾,又加上繁殖的關係,沒有人牠也會比較出沒自如。」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指出,台灣黑熊棲息區域,超過半個玉山國家公園,人煙罕至的地點,都可能是牠的活動範圍,如果真的遇上了,屏科大野保所教授黃美秀說:「如果馬路上其實車速降低,甚至更安全的情況下是停下來,熊知道其實車子來了,這時候通常也會避開人為的干擾。」不只黑熊出沒南橫,在管制日,還有臺灣特有種藍腹,帶著小朋友,在公路旁閒逛,也提醒民眾,南橫全線通車後,不少民眾,都紛紛衝一波上山,欣賞美景,如果真的幸運遇上這些野生動物,保持安全距離,遠遠觀看就好,才不會過度打擾到牠們的棲息覓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