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來台唾液PCR陽性近3成 CDC將抽樣定序

綜合報導  / 中國

嚴防新型變種病毒長驅直入,元旦起加強自中國來台旅客唾液PCR,新制上路第一天採檢524人,陽性率27.8%。指揮中心將抽樣定序,掌握變異病毒趨勢。專家認為現在從對岸入境的採檢政策是必要的,雖然目前新型變種病毒XBB.1.5免疫逃脫能力很快,但是台灣有歷經過兩波BA.2和BA.5大流行的抗體,提醒如果有台商要回台過年,或是過年計畫出國旅行的人,這星期是打疫苗的黃金周,將在過年期間發揮最有效的保護力。

中國重慶藥局藥師說:「沒有了藥都搶完了。」重慶藥局都缺貨了,又來晚了!藥架上又空了!中國重慶許多民眾搶著買這款藥,專治拉肚子的蒙脫石散,搶到骨頭都要散,因為擔心新冠病毒新上任的大魔王,號稱是免疫力脫逃能力最強的,Omicron亞型毒株XBB.1.5,由於容易腹瀉,嚇得中國的民眾搶買一夜就斷貨,但就怕病毒難斷根還開枝散葉。

台灣從元旦開始,打從中國來台的旅客一律都要唾液採檢,新制上路第一天採檢了524人,陽性率近3成,指揮中心緊接著抽樣定序,要早一步揪出新變種病毒,免得疫情一發不可收拾,全面圍堵春節後疫情再衝上高峰,從1月1日到31日,維持現行不開放中國觀光客來台,只要搭北京上海成都及廈門等4個直航點,或是金馬地區民眾春節交通專案來台,入境時都要在機場或港口唾液PCR,並配合7天自主防疫及自我篩檢。

專家提醒在台灣的家人,別錯過打疫苗的黃金周,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說:「因為接近過年大概只剩下2個禮拜,所以這時候去打疫苗,才是精準打疫苗的方法,請大家要注意,尤其你是8月以前感染的人,最近出國回來,或是從中國大陸回來或是你要出國出去玩,我是認為這個禮拜是施打雙價疫苗的黃金周。」

現在美國正在大流行的新變種XBB.1.5,會引爆下一波高重症高死亡的疫情嗎?專家分析XBB.1.5雖然免疫逃脫腳程很快,但是高重症高死亡率的機會相對低,加上台灣有歷經兩波BA.2和BA.5大流行的抗體,不必太過驚慌,打好疫苗就算虎年過去了,也不怕變成紙老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