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人就1人確診! 中國入境台灣旅客陽性率達25%

馮薇之 侯正倫 報導  / 台北市

中國疫情延燒中,指揮中心今(3)日公布,今年起中國入境台灣旅客唾液快篩陽性率達百分之25,平均每4人就有一人確診,因此6日起,從中國啟程,經過香港、澳門轉機來到台灣的旅客,也必須持有啟程地搭機前48小時內的PCR陰性報告,或是24小時內快篩陰性證明。

中國防疫放寬疫情再起,也影響到台灣,今日指揮中心公布本土新增24649例,境外360例創下168天來新高,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說:「由於它(疫情)上升速度變快,高峰的時候有可能,(單日本土確診)會超過4萬。」

元旦起中國入境台灣恢復唾液採檢,根據最新統計,桃園與松山機場入境的657名旅客中,有164人確診陽性率高達百分之25,平均每4人就有1人染疫,因此指揮中心也宣布6日起,從中國啟程經由香港澳門轉機的旅客,入境必須出示啟程地搭機前48小時內PCR陰性,或是24小時抗原快篩陰性報告。

台北聯醫中興院區醫師姜冠宇說:「在48小時內這樣的陰性證明,其實只能減少到時候進入社區10%的傳播力。」提防邊境同時,本土防疫也不能鬆懈,病毒株定序中,BA.5雖然還是主流但比例降低到大約6成,BA.2.75上升到百分之19,中國與香港流行的BF.7略增,但BQ.1一口氣從百分之3飆升到百分之14。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副組長羅一鈞說:「也有可能我們會看到,台灣像歐洲美國在BA.5的下一波會是BQ.1流行的一個局面。」台北聯醫中興院區醫師姜冠宇說:「我們如果說在最高峰的總數控制在每日3萬、4萬的話壓力就會比較小,不會完全影響到我們的醫療系統。」病毒變化速度快,醫師提醒,不管接下來哪一個病毒株將成為主流,國人提升二價疫苗才能築起社區防疫防火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