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竹「博士村」出名人 翁啟惠埋頭研究熬出頭

綜合報導  / 嘉義縣

在全球化學領域擁有極高聲望的前中研院長翁啟惠,是來自嘉義義竹鄉,義竹鄉有「博士村」的美譽,包括前司法院長翁岳生、前成大校長翁政義都出生義竹。翁啟惠出生在義竹鄉的地方望族,因為歷史變革家道中落,使他在貧困的環境中長大,但他仍奮發向上,如今有了如此崇高的成就,接著帶您走一趟翁啟惠的老家。

嘉義縣義竹鄉位於八掌溪北岸,為嘉南平原典型的農村聚落,純樸的鄉鎮,卻有一棟占地一甲的西式洋樓,在鄉村裡顯得吸睛。而這裡正是前中研院長翁啟惠的家族古厝,來請進來,這邊就是翁啟惠的故居,走進古厝有歐式風格的大庭院,緊接著是文藝復興式的洋樓,和閩南三合院式的內院,最後方是四季果園。

翁清江古厝於1922年完工,年久失修擔憂受損,2008年被列為私人古蹟,洋樓的2樓都已經不好了,內室大概也不堪使用了。那就是翁啟惠,他個人捐資調研,規劃設計到施工,走進室內當年翁啟惠與8個兄弟姊妹的生活空間,都還完善保留,精緻的古厝彷彿見證當年翁氏大家族的興盛,但就在翁啟惠出生3年後,因國民政府來台,原本擔任義竹鄉長的,翁啟惠父親不願入黨,不被支持續任,再歷經土地改革幣制改革。

「自此家道中落,我們不是含金湯匙長大,的那種孩子,都是刻苦自勵非常辛苦,從小都要自己來。」像翁啟惠,煮飯、洗衣服、燙衣服,料理自己的事情都是自己來,住在大宅院生活卻很清苦,但抬頭望向宅院上的家徽,桂冠葉加上盾牌象徵文武雙全,燈泡加上彩帶代表張燈結綵,時時惕勵著翁家子弟,啟惠的爸爸媽媽也都很重視教育。「小時候就跟我們說,我們家是什麼都沒有了,能夠給你們的,都在你們的頭殼裡面,意思是說你們要好好用功。」

而翁啟惠自小把讀書當成樂趣的形象,讓弟弟印象深刻。「我在鄉下很無聊,就跟媽媽要錢,累積了10塊半(搭車),想要找他去到台南玩,結果去的話,他還是在他的書桌那邊,只跟我看一看笑一笑,他都不理我,隔了半個鐘頭,我覺得自己也沒趣,我就搭車又回來,你看從初中的時候,讀書就到這樣的專注。」翁英惠與翁啟惠年紀近感情最好,但翁英惠談起哥哥,卻滿是愧疚,因當年赴台北讀大學,身無分文,翁啟惠因母親的交託,一肩扛起照顧弟弟責任。

「我每個月要跟他拿3000塊,我現在算一算翁啟惠,可能一定要多兼兩份家教,我愛漂亮,他也把他的領帶他的外套,他的皮鞋通通給我,這個大學畢業到台北求職,沒有地方住,他雖然去租人家地方,也分出客廳讓我過夜,後來他有了房子,也分了一個房間(給我),一直到我結婚,人家都說他翁啟惠,閩南話說大隻雞晚啼,其實翁啟惠是在照顧我,到我安定之後他才出國去留學。」翁啟惠是弟弟的表率,而翁啟惠內心的楷模則是他的五哥翁崇惠,曾任國際貨幣基金學院副院長,更是翁啟惠家族中的第一個博士。

不僅翁啟惠一家。義竹鄉可是有博士鄉的美譽,距離翁啟惠古厝,相距僅200公尺,就是前司法院長翁岳生的故居,一條街出兩個院長,可謂前所未聞。另外前成大校長翁政義、遠流出版社創辦人王榮文,現任嘉義縣長翁章梁都是義竹出身。義竹人因為經濟條件,相對比較弱,然後他們認為小孩子,唯一的出路就是好好念書,所以特別顧小孩子唸書,而且也願意讓小孩子唸書,所以這大概是義竹鄉之所以,能夠出那麼多會讀書的人,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因。

嘉義縣長翁章梁與翁啟惠都畢業於義竹國小,校門口就有博士牆,細數義竹歷年來優秀博士們,而未來台灣科學園區落腳嘉義,縣長翁章梁認為嘉義囡仔翁啟惠就是最佳代言人。

「翁院長那時候,我在台北跟他吃飯主要是因為,嘉義爭取到科學園區,我希望翁院長有機會的話,因為那邊我的科學園區裡面,有一塊叫精準健康,翁院長所研究的項目,跟精準健康好像也有些關係,所以我希望翁院長,這些先進的生物科技的,這樣的一個概念跟知識,包括他所認識的人脈,有一些關係可以進到嘉義來,我認為都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翁啟惠跟嘉義的聯結,我想是一個非常美的故事。」

世界聞名的科學家來自嘉義一個鄉村地區,更顯得翁啟惠如今的成就,實在不簡單。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