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家鄉自己挺! 北斗青年生力軍開啟創生路

綜合報導  / 彰化縣

彰化北斗鎮過去叫做「寶斗」,最出名的就是肉圓,而近年來出現一群青年生力軍,他們玩市集、開課程為北斗小鎮帶來活絡氣象。背後的靈魂人物是返鄉青農陳光鏡,他跨界聚集各行各業的年輕人,而他們的理念,就是自己的家鄉自己挺,希望為偏鄉小鎮開啟一條創生之路。

俗話說「一府、二鹿、三艋舺、四寶斗」寶斗就是彰化北斗的舊名,位處中部最重要的內陸河港,也形成南彰化最大的人口聚落。老街上的肉圓,是北斗人對彰化的老印象。但除了巷弄美食,現在還有一群青年回鄉,打造北斗新樣貌。

年僅27歲的陳瀅幀,3年前辭去餐飲工作,回到北斗和高中同學改裝家中老咖啡店,更從鄰里長輩手上,蒐羅珍貴的經典黑膠唱片,和80年代皮革沙發,讓人走進回憶中的老家。

不只老咖啡廳,返鄉青年的陣容龐大,而幕後推手就是他。引領彰化大竹國小的學生,踏進生機蓬勃的大豆田,這一堂食農教育課的講師是田園的主人陳光鏡。

為了訂製豆腐模具,陳光鏡找上北斗老家具行的二代蕭博睿。小小的木盒,牽起北斗子弟的跨界合作,而他們的青年陣營涵蓋餐飲、旅宿和農業。但是串聯眾人,還缺一處造夢據點。一群人能夠走得更遠,北斗青年腳步不停歇,持續孵化一場場改變家鄉的行動,一起往前,共榮共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