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動作超危險!邊上廁所邊滑手機容易「醞釀」?小心5大危機找上門

這動作超危險!邊上廁所邊滑手機容易「醞釀」?小心5大危機找上門 | 華視新聞
圖/pexels

柯芷筠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現在手機訊息發達,上廁所要花一定時間,你是不是也總是在上廁所的時候拿手機進去滑呢?回訊息、看影片、看小說、玩遊戲,一坐可能就1小時過去,但你知道這樣的行為,可能害你的身體出現不少狀況。秀傳醫院就指出,邊上廁所邊滑手機可能帶來5大危機,提醒民眾應盡量避免此習慣。

邊上廁所邊滑手機 醫生曝80%患者都如此

秀傳醫院近日在粉專「健康神隊友 彰化秀傳紀念醫院 秀傳醫療體系」發文「你也喜歡邊上廁所邊滑手機?這動作竟然會害人變這樣!」內文寫到,上廁所帶手機進去滑,可能導致頭暈、痔瘡、便秘、頸椎間盤突出、血壓升高、近視或乾眼症等狀況。

內文提醒,當你覺得上完廁所總是眼睛酸痛,或是頭有點暈、脖子痛,排便順暢度降低、有點便秘,可能就是邊上廁所邊滑手機的重度成癮者,並呼籲能避則避,養成好習慣,對健康有益無害。

痔瘡專科醫師林安仁也轉發該篇貼文表示,在她的臨床經驗中,有80%患者坐在馬桶上都是在滑手機,理由都是「想說等等可能還會上,就坐一下」、「想說去試試看,就順便看一下手機」,豈料半小時過去仍不見便便的身影。

圖/秀傳醫院粉專
圖/秀傳醫院粉專
 

久坐馬桶易患痔瘡 醫生建議最好如廁時間

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陳威佑也在粉專分享,有研究指出上廁所時間與痔瘡發生有正相關性,研究推測,應該是在廁所內閱讀可以讓人放鬆,讓人更容易「醞釀」產生便意,可以讓排便顯得更順暢,但久坐在硬的馬桶圈上,也讓人的直腸或肛門靜脈產生壓力,就容易罹患痔瘡。

陳威佑建議,最好將如廁時間控制在10到15分鐘內,有醫學博士認為,腸道蠕動使糞便移動到直腸,就會刺激排便的衝動,此時更應盡快前往廁所,在15分鐘內將大便排出,若沒有適時排出,大便容易反蠕動縮回結腸,使得下一次排便時糞便更加乾硬,也導致痔瘡形成。

陳威佑表示,在廁所放空一下確實能舒緩壓力,不過在馬桶上坐太久很容易長痔瘡或加劇痔瘡嚴重程度。也提醒大家,有痔瘡問題,記得趕緊找醫師治療。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