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處竹北蛋黃區 部分居民竟只能取用地下水

莊明憲 李詩健 蕭羽秀 報導  / 新竹市

新竹竹北高鐵特區房價飆升得很快,不過卻有部分居民控訴40.50年來沒有自來水用,家裡只能接地下水,濾心用不到一周看起來就黑黑黃黃的,他們說自己不是次等公民,希望自來水公司趕快拉線,不要讓他們再為了乾淨的自來水,需要舟車勞頓去載水。

打開水龍頭裝盆水卻裝到一盆有黑蟲又黃黃混濁的水,這樣的水卻是位在新竹高鐵特區東海三街的居民,40.50年來長期使用的水,竹北居民VS.記者說:「我用20幾年了(20幾年了),(水質呢)水質不好,這個水質不好我吃的(是)去別的地方載的(水),(地下水)像污泥這包著。」明明住在新竹竹北,日前房價飆漲的熱門蛋黃區居民卻宛如像是次等公民。不僅東海三街,位在高鐵站附近台知園區內的東興路二段708巷和興海街103巷,也都長期使用含重金屬的地下水,而且農忙時和乾枯期還沒有水可以使用,讓當地民眾相當不滿,竹北居民說:「(濾芯)差不多要一個月換一次。」竹北居民說:「大概不到三天前換的(濾芯),已經變這樣的顏色。」家中濾芯外表全是泥,連袋子中裝濾芯的水都是泥黃色的,家中的濾水器也需要半個月換一次,不僅日常需求無法滿足,還造成傷亡、火災。

2019年8月東海三街發生火災,但當時警消到場救火時發現無水可用增加救援困難,最後奪走2條人命。自來水公司也做出回應,自來水第三區管理處工務課長柯甫松說:「經濟部水利署我們提報,我們無自來水地區延管工程來改善。」攤開數據來看,新竹縣的自來水普及率是90.8%,竹北市則是99.53%,雖說都已經飆破9成,但還是有部分居民每天為了自來水都得舟車勞頓,居民只希望能夠趕緊牽好管線,讓家家戶戶都有乾淨自來水可以使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