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療法助治傷 粉碎性骨折6周癒合.恢復行走

吳烈安 謝憲宗 報導  / 台中市

左小腿嚴重粉碎性骨折不但沒有截肢還能恢復行走,這名40歲的周小姐在去年的大年初三出門走春時被機車撞上,左小腿嚴重粉碎性骨折,送到急診室時因為傷口太大,傷勢嚴重,周小姐一度以為要截肢,後來雖然保住腿,但經過大半年,外傷還是沒有癒合,只能躺在床上。直到醫院使用自體脂肪幹細胞療法,經過6周,外傷不但癒合,甚至還恢復行走能力,醫院說這種療法不只可以應用在傷口面積大的傷患,有糖尿病、癌症等癒合能力差的病患,也有效用。

40歲周小姐的左小腿被機車撞上,造成腓骨脛骨粉碎性骨折,加上傷口面積太大讓她一度以為要截肢,病患周小姐說:「在急診室的時候,我只知道我的腳非常的痛非常的痛,然後就是不聽使喚,當下我真的很怕要截肢。」車禍發生在去年大年初三,周小姐出門走春被撞斷腿,雖然後來沒被截肢,但經過大半年的治療,到了8月傷口還是沒有癒合,直到醫院改用新形的自體脂肪幹細胞療法,結果在6週後傷口迅速癒合,經過復健恢復行走能力。病患周小姐說:「已經到了可以行走的,就是可以活動自如,但是就是還沒有說完全的恢復,就是還是每天要做一些拉筋,走路的訓練這樣。」

醫師解釋,周小姐傷口面積大,軟組織也受損因此很難恢復,利用自體脂肪幹細胞修復技術,能讓血管組織和皮膚迅速增生。中山附醫整形外科主任陳俊嘉說:「取少量的脂肪可是我在實驗室培養,大量的幹細胞然後我把它分六次,填回到受傷的傷口跟缺損的軟組織,那這些幹細胞長起來之後,就會去填補那個缺損。」醫師說這種技術除了適合傷口面積較大的病患,患有糖尿病癌症,或長期使用慢性病藥物,癒合速度較慢的病患也有一定的效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