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虛擬幣遭騙1600萬 打165疑「時間差」未阻詐

王韻筑 梁宏志 報導  / 台北市

手機APP在官方市集下載恐怕也不是百分百安全!一名A小姐透過投資群組投入虛擬幣投資,當時老師推薦他們使用的交易所APP,因為是在官方市集下載,她認為應該可以相信陸續投入1600萬,但只成功拿回一次40萬。她曾經打165查證軟體是否真實存在,但當時疑似尚未列入警示軟體,165沒有成功阻詐,最終拿不回錢。資安專家表示,要上架官方APP市集會審核開發商、資安等,但是否要用來做為詐騙平台,無法辨別,民眾得要提高警覺。

被害人A小姐說:「我只是聽課,然後只是不小心把錢賠掉了,那種不甘心所以又再投。」不甘心賠錢,踩入騙局還越踩越深,A小姐去年透過投資群組,投入虛擬貨幣投資,最終卻全是一場空。整排虛擬貨幣漲跌一字排開,當時她透過詐騙集團推薦的交易所APP,聽從「群組的老師」操作,第一次40萬沒賺錢,第二次再投300萬,當時成功拿回40萬,後續越投越多卻都沒獲利,而她匯款的帳戶後續發現都是人頭帳戶,總計被騙走1600萬。1月時詐騙集團發假公告停止提領要求要付款驗證資產,差一點就再被騙走800萬。

被害人A小姐說:「那個時候我還是有點懷疑說,會不會平台是假的,所以我就打電話去165,反詐騙去查,結果他跟我說這平台是真的,那我就喔...好就放心了。」據了解這個詐騙APP第一筆通報在去年11月,疑似A小姐詢問時尚未列入警示軟體,再加上這一點讓當事人上當, 被害人A小姐說:「他叫我們從APP(市集)下載的,還不是給我們連結,他們(朋友)說APP政府都有控管的。」資安達人保羅說:「(審核)主要針對APP本身運作正常,一開始開發的過程中,他可能就要做詐騙的APP等等,單就這個介面來看,看起來就跟一般的看盤軟體一樣。」無論是蘋果還是安卓系統,審核僅以開發商和資安為主,官方市集恐怕無法完全篩出有問題的詐騙軟體,提醒民眾多加注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