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起17項達文西手術費納健保 減輕病患負擔

林建鋒 趙英光 報導  / 台中市

台中80歲賴姓男子因為攝護腺疾病就醫,被發現胰臟有3公分的腫瘤,醫師考量病患年紀較大,以達文西機器人進行微創手術,而健保署規劃,3月1日起,除了前列腺與腎臟手術,將再增列17項手術費用申報補助,像這個案例,病患的手術費就可以從2、30萬元,降到只需負擔8到10萬元的醫材費用,減輕病患負擔。

醫生在病患腹部打開5個只有1公分大的傷口,精準切除胰臟尾部腫瘤病灶,傷口小出血量也少。80歲的賴姓病患手術後第2天就能下床走動,賴姓病患說:「比較安全、比較先進、比較先進恢復比較快。」達文西手術2004年引進,器械手腕可以靈活旋轉,可應用在許多科別,因為微創傷口小,可以降低手術失血量,縮短住院時間,但缺點就是手術費用昂貴。

一般外科主治醫師葉俊杰說:「健保沒有補助的時代,差不多花費大概就是可能是25到30或35萬。」達文西手術過去只有在攝護腺以及部分腎臟切除術有納入健保給付。健保署決定,3月1日起增列肝、肺、腸、胰等17項手術,可以申報補助,民眾開十二指腸切除手術可以省下16萬、低前位直腸切除術可以省下9.7萬、肝部分切除術可以省下5.8萬,減輕病患不少負擔。

像是這位病患賴先生,胰臟腫瘤開刀就可以省下10幾萬。一般外科主治醫師葉俊杰說:「病人可以少掉4分之1到3分之1的費用,比以往的時代少掉4分之1到3分之。」透過微創達文西手術,保護病患脾臟原有的免疫力,生活功能不受影響,未來納保的項目更多,預計將可造福上千名病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