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部分負擔新制 急診.藥費調整最快4月上路

徐郁潔 陳欽順 報導  / 台北市

健保部分負擔新制將分2階段上路,健保署長石崇良今(16)日表示,急診跟藥品的部分負擔新標準最快4月實施,其中區域醫院急診漲幅最多,至於檢驗檢查費的部分,因為涉及退費等配套,還要跟醫界、醫改會、消基會等團體進一步討論後,再決定上路時間。

許多民眾身體不舒服,都會第一時間到醫院看病,導致批價繳費櫃檯,常常大排長龍,但未來看診健保費將出現變動,原本健保部分負擔新制去年5月就要上路,受疫情影響暫緩,現在確定分階段啟動,其中急診和藥品部分負擔的調整最快4月就會實施,健保署長石崇良說:「急診的部分,一年大概影響的人數,大概在100萬人左右,門診的藥費部分,影響到的人數,大概是700萬人左右。」

首波上路的藥品部分負擔,都是收藥價的20%,除了診所外,慢箋首次領藥都要收費,基層診所跟地區醫院,都維持1百元以下免收,區域醫院跟醫學中心上限是300元,急診部分負擔,基層診所跟地區醫院一樣收150元,但到區域醫院急診輕症費用翻倍,重症則少收100元,如果是醫學中心輕症改收800元,重症調降成300元,至於檢驗檢查部分負擔,實施時間還有待敲定。

民眾說:「特別小孩看牙齒,我覺得費用很貴。」民眾說:「很多人就是習慣來拿藥就不用,反正固定來拿就浪費資源。」針對健保費調整,不同族群看法不同,雖然新制上路目的是要改善醫療浪費,輔助弱勢族群,但有醫院認為效益不大。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說:「這裡面檢驗檢查,才是扮演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因為我們都知道,檢驗檢查的費用在過去健保,已經從占整個醫療的,健保費用的6%,這幾年已經上升到12%。」更有醫療團體點出,三高患者負擔依然沉重,如何讓健保制度更有效益還須多方做評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