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車中請注意...大車廣播警示音「恐違法」

廖翊庭 陳建安 報導  / 台北市

您有聽過「倒車中、請注意」這樣的廣播警示音嗎?為了提醒車輛週遭的用路人注意安全,不少大型車或是貨車駕駛,都會加裝這種「語音廣播警示」!不過現在公路總局卻公告,一般大型車只能使用「嗶嗶嗶」這種警示音,頻率和分貝都有限制,否則驗車也不會過!只有部分大型卡車或拖板車,可以用「語音廣播」!消息一出,實在是讓貨車駕駛很困擾,民眾也說,廣播確實有起到提醒的作用,這樣的設備應該要留下!

一台白色貨車停在路邊,只見駕駛不慌不忙,默默把車給開走,絲毫沒有發現後方的貨櫃,已經把號誌燈給撞歪了,大型車死角多,一個不注意倒車轉彎,都可能發生意外,這個聲音您可能不陌生,貨車廣播警示音說:「倒車請注意倒車請注意。」清晰宏亮字正腔圓,就是為了要提醒附近用路人,不少大型車駕駛都會裝上警示音廣播,大型車駕駛說:「現在幾乎每一台都有(裝廣播警示),安全也有差啦安全還是最重要的,如果有裝還是比較安全。」

不過現在公路總局卻公告,大型車只能用間歇性的嗶嗶嗶作為警示音,音量分貝也有限制,像是倒車中請注意這種廣播,不能隨意加裝,否則驗車也過不了,只有裝載砂石土方的貨車半拖車,12公噸以上的大貨車、3.5公噸以上的拖車,還有5公噸以上的大客車,可以自行安裝廣播警報器,只是這消息一出就遭到網友痛批,是不食人間煙火的山頂洞人,民眾說:「聽到(廣播)至少會注意到它,我是不會覺得特別有噪音,需要聽這種(廣播警示),安全啦安全作用。」

立委(國)洪孟楷說:「這種可以有助於民眾交通安全的設施,居然不能使用這到底是什麼邏輯,該研議就研議該放寬就放寬。」公路總局強調,原本的嗶嗶聲是為了符合國際慣例,讓外國人也聽得懂,不過這聲音可能還會影響到工地附近居民,交通部次長則回應,針對民眾反應還要再討論,畢竟語音警示有沒有用,還是用路人最有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