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面臨30年大旱 南部水庫蓄水量告急

綜合報導  / 嘉義縣

南部地區雨水一直不來,水情持續吃緊,南部各大水庫蓄水量岌岌可危,根據最新數據,目前曾文水庫蓄水量只剩23.7%,而主要提供嘉義縣市民生及工業用水的仁義潭及蘭潭水庫,水位也直直落,都已經出現沙洲、潭底近出水口龜裂,民眾擔心再不降雨,水庫恐怕就要見底,面對30年來的大旱,中央今(1)日也成立了旱災應變中心。

生活上重要的水資源,只是目前水情告急,潭面出現好幾處沙洲,還有小島浮現,近出水口也大片的龜裂。這是嘉義蘭潭水庫,水位已經低到淹沒百年的巫家古井再度浮現,來到番路鄉的仁義潭,狀況一樣的慘,甚至還有狹小水道出現。嘉義地區的仁義跟蘭潭水庫,看到最新的水情資料,蘭潭水庫蓄水量是40.4%,仁義潭水庫是31.3%。

而台南的2大水庫,曾文水庫蓄水量只剩23.7%,白河水庫更低,只有21.3%,2個都已經亮紅燈,烏山頭南化跟阿公店水庫蓄水量都不到50%,而主要供給大高雄用水的高屏溪攔河堰,3月1日上午的川流量已經降到7.3CMS,2月初時是9.2CMS,以數據來看,1個月的時間,川流量是大幅降低。

面對大高雄每日用水需約145萬噸,南區水資源局也準備在高屏溪沿岸再增鑿50口抗旱水井,來看到高雄的澄清湖,上午水位17.5米,總共蓄容量比將近88%屬於高水位,會因應水情狀況來調度。台灣自來水第七管理處副處長徐志宏說:「澄清湖水庫是屬於離巢水庫,那只要我們水源有足夠的水源,都可以把它抽來澄清湖水庫來蓄存,所以整體高雄地區的水量,我們會配合中央旱災應變小組來做一個調度。」

南部各水庫蓄水量持續降低,只是雨水一直不來,中央也在3月1日成立旱災應變中心,這是繼104年後,事隔8年台灣再次面臨30年大旱災,將串聯南部地區水源,穩定供水來度過這次挑戰。除了缺水慌,因為輸入性通膨影響物價,能源在許多國家上漲影響市場,民生跟工業用電上漲,也造成國內通膨更加嚴重。經濟部長王美花說:「會吸收油價上漲25%,那另外貨物稅的調降也延長到今年6月底。」經濟部啟動相關配套措施,穩定天然氣油價等,降低國內經濟受國際通膨的影響。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