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情告急!高雄轉黃燈 今起將實施夜間減壓供水

綜合報導  / 高雄市

中南部旱象持續,各地水情陸續拉警報,高雄從今(8)日起轉為黃燈,晚上10點到隔天清晨6點會實施減壓供水,停供公有噴水池、澆灌、沖洗街道等用水,同時擴大再生水廠的量能,而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就表示,今年春雨不明顯,要等到下雨挹注南部水情,恐怕要等到5、6月的梅雨季;只是大家現在擔心如果雨水再不來,百年大旱恐怕有重演機率,經濟部也不敢大意,部長王美花說,抗旱計畫會在4月底前,每天增加13.6萬噸的水供南部使用。

歌手魏如昀說:「而我聽見下雨的聲音。」3月腳步都到了,但春雨聲,南部地區就是聽不到,這波旱象,經濟部不敢大意,經濟部長王美花說:「抗旱的計畫也會在4月底前,再每天增加13.6萬噸水,來讓南部可以使用。」

天不降甘霖,高雄水情也撐不下去亮起黃燈,每晚10點到隔天清晨6點,實施夜間減壓供水,像是澆灌或是洗街等,非必要性用水,先暫停供應,再生水廠,更擴增量能,高雄市水利局長蔡長展說:「一些供水大戶再減量供水,照前年我們發生過的一些抗旱經驗,可以節約的水量大約有10萬噸左右,這個就是(水情)到橘燈的部分。」

只是,如果雨水再不來,百年大旱恐怕有重演機率,水情何時能解除警報,氣象局說,恐怕得再等幾個月,氣象局局長鄭明典說:「梅雨最近幾年的統計,大概就是5月底到6月初,如果春雨持續不明顯,真正要比較顯著的降雨就是要等梅雨。」

梅雨可靠,但在那之前,旱象未解,縣市政府只能透過開鑿水井,或是等到合適的天氣出現,進行人工增雨等,向老天多要些水,同時更需要,你我日常生活,加強節水力道,一起撐過這段枯水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