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PN猖獗!反成詐騙跳板 達人:私人架設難追查

廖翊庭 林志純 報導  / 台北市

繼續帶您來了解,詐騙集團如何使用VPN犯罪!專家說,VPN一般分為免費和付費2種,通常有付費的通路都可以被追蹤帳號,但要是駭客「自己架設」VPN做為跳板,就比較難找到人!警方則表示,如果在國外收到台灣IP的詐騙訊息,對方國家如果及時提供資訊,我國警方就能迅速調查,看看詐騙集團到底是不是真的在台灣,不過資深刑警就透露,其實最困難的還是國際間的合作。

手機用VPN,打開手機APP按下按鈕,一鍵就能改變你的IP位置,虛擬私人網路VPN取得越來越容易,但原本是要守護網域安全,現在卻被詐騙集團當成躲避警方追查的跳板。3C達人廖阿輝說:「正式VPN其實它是可以被查詢跟追蹤的,像如果說駭客或是說拿來做跳板的使用的話,那他可以刻意找可以匿名的VPN,或他自己架設的話就可拿來做這種用途。」

專家透露一般常見的VPN詐騙分為3種,要是真實IP在台灣就好辦,警方可以直接查,但也有可能是有心人士租用台灣VPN來混淆視聽,或是駭客直接用VPN把台灣當作跳板來攻擊,這時對方國家若及時提供資訊,台灣警方就能迅速調查看看詐騙集團到底在哪,像是前陣子不斷發布恐嚇訊息,揚言要在台鐵機捷放置炸彈的日本駭客,就是運用同樣方式發布訊息,不過手法太容易被辨識還是被警方盯上。

但資深刑警也透露,最困難其實還是國與國之間的合作,「重點就是變成我們有沒有辦法,去接觸到那個警方,美國的他就說,啊你要有個法院令狀來取得我們的資料,VPN業者如果他很輕易地提供資料給警政機關,那大家就不喜歡用他的服務了啊。」網路無所不在、無所不能,想要揪出不法之徒,還得仰賴全球執法機關共同合作,警方也提醒來路不明的訊息,不要點、不要信,才能從根本遏止詐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