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肉燥飄香秘訣! 英作家盛讚台南美食

劉漢生 蕭雅心 許文男 報導  / 台南市

英國知名專欄作家特納日前走訪台灣,回國後在「泰晤士報」分享見聞,其中她盛讚「台南有台灣最好吃的食物」,她提到老店度小月美味祕訣就在於一個「從來不洗的鍋子」。而到底這熬煮肉燥的鍋子藏有什麼祕密?實際走訪這間在台南已經飄香超過百年的店,第4代老闆娘說目前使用的二代鍋已經「養鍋」養了30幾年,一旦開鍋下去就不會洗,加上肉燥富含膠質,熬煮出的邊緣結晶不剝除,讓滷出來的肉燥,帶著一股迷人香氣,就連外國人都慕名而來。

英國知名專欄作家特納日前走訪台灣,探訪北、中、南、東多地並在「泰晤士報」分享見聞,其中她盛讚台南有台灣最好吃的食物,最喜歡的是「度小月」。1895年創立的傳承到後代,美味的祕訣就在於從來不洗的鍋,至於牆上展示的容器,則是使用百年破洞退休了,到底這鍋子有什麼祕密,熬出來的美味讓英國作家這麼難忘?實際前往這間老店一探究竟,麵條煮熟淋上幾勺肉燥,添些烏醋蒜泥,放入蝦子高湯調和,這味道飄香100多年,有名的台南擔仔麵,經典肉燥,熬煮的鍋子鍋緣可見滿滿的肉燥結晶,因為一旦開鍋就不會洗。度小月擔仔麵第4代洪貴蘭說:「因為我們的爐火都是一直開著,肉燥一直撈出去,新的肉燥又添進來,所以就是一出一進就沒辦法(洗),我們的肉燥也有膠質,所以慢慢就變成這樣。」

目前使用的二代鍋,養鍋已經養了30幾年,而一代鍋,則是磨破才退役。度小月擔仔麵第4代洪貴蘭說:「一代鍋因為它是生鐵鍋,我們這個也是生鐵鍋,因為我們在做的時候都會滑,所以它那個是穿孔了。」就是這百年如一日的堅持,熬出的獨特美味連外國人都愛,外國顧客說:「這味道嚐起來很棒非常好吃,我真的很喜歡麵條和魚。」顧客說:「它還是保持它原本的味道,我覺得沒有走味。」

除了台南美食,特納還分享台灣是講究避險的社會,她注意到許多警告標語,像是請勿放風箏、橋上勿撐傘、搭手扶梯別穿軟膠鞋、電梯內不交談等。長篇報導中,從自然風光飲食文化等各面向,從不同角度寫下對台灣的觀察,也帶領外國人更認識台灣這塊迷人的地方。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