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經濟正夯! 「C2C」快遞取送商機破千萬

馮薇之 謝鈞仲 報導  / 台北市

經過3年疫情時代,外送已經成為現代人生活一部分,看準外送餐點以外,「C2C」也就是消費者與消費者之間的取送件即時快遞服務,也成為搶攻重點;因此外送龍頭業者23日宣布推出「C2C」即時快遞服務,不管是外送叫不到的餐點,還是鑰匙或是證件忘記帶,都可以由外送員幫忙配送到對方手上,商機上看千萬元。

用餐時間到,一整排外送員餐廳外等待送餐,但23日起外送員送的不再只是餐點跟生鮮產品,主持人說:「外套來了。」開會忘了帶西裝外套,手機按一按,快遞幫你送到。懶人商機有多大,雖然還沒超過企業外送給消費者件數,但消費者對消費者取送件快速崛起已經占了物流量2成,其中又以代取包裹商品等最常見,藥局幫領非處方箋藥品第2多,代為採買生鮮食品占1成5,甚至幫忙送忘了帶出門的鑰匙證件也占了百分之6。快遞業者秦宇說:「快的一些商務的需求,慢慢的也拋出來了,預計在今年的年底,會在全台的其他城市,也上我們C2C的這個快送服務。」疫情改變習慣民眾很習慣用這些服務,中華品牌再造協會理事長王福闓說:「它(快遞業者)可能會考量到,所謂的小型企業微型企業,甚至是針對末端的消費者之間的互送,當然在這塊市場當中有相當龐大的商機,就是對於不少需要送急件的,或是對快遞外送需要更快的時間去送達的。」

過去企業端現在改末端消費者需求,商機龐大尤其是急件,快遞商機持續成長中,以餐點外送起家的foodpanda也加入市場,外送員人數多成為優勢,跑跑腿則以小至代排隊都可以幫忙取勝;LALAMOVE提供快遞服務已經大約10年,從機車幫送開會資料到大貨車協助搬家,通通都在服務範圍內。中華品牌再造協會理事長王福闓說:「餐飲業它可能在過去會需要使用,比較龐大的一個外送需求,可是現在除了餐飲之外,例如說小型店家的,一些製造生產零組件,它對於即時性的要求就更高。」以前餐飲業需要外送,現在包括零組件等也會外送。現代人分秒必爭,懶人經濟崛起,夠省時省錢還要夠給力,才能在競爭激烈快遞市場殺出生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