鋒面雨勢「沒下對地方」 曾文.南化水庫進帳少

綜合報導  / 南投縣

這波鋒面帶來的雨勢,大多沒有下在中南部的水庫蓄水範圍,像是台南市區25日晚上下大雨,但曾文水庫的集水區,累積的降雨平均只有1.9釐米,南化水庫集水區更是滴水未進,日月潭雖然有下雨,但雨量也不夠多,九蛙疊像依然全部露出,水位沒有回升,潭中的拉魯島更因為水位下降,下方土石露出,變一座光禿禿的小山。

日月潭中的拉魯島,原本綠油油的模樣,已經乾到土都露出來了,變的像是一座光禿禿的小山,民眾說:「碼頭都起來了,碼頭都已經起來了。」九蛙疊像也因為雨水下的不夠多,身上的泥,都沒有被雨水沖乾淨,周圍的土壤,還是乾裂,雖然下了一天一夜的雨,但管理單位觀測,日月潭的進水量,每秒只有5噸左右,和枯水期差不多,這波雨勢對日月潭的水位沒什麼大進帳。

台南市區25日晚上也下大雨,南部地區的民眾期待水庫解渴,但這波雨勢,卻沒下對地方,水利署趁鋒面來,在各大水庫放焰劑,想要加強雨量,但曾文水庫集水區,只累積1.9釐米的雨量,南化水庫集水區更是滴水未進,供應中部地區民生用水的苗栗明德水庫和鯉魚潭水庫,也把握機會人工造雨,截至26日上午為止,明德水庫已經進帳15萬噸水,鯉魚潭水庫也有5萬噸,另外,新竹的寶山和寶二水庫也有進行增雨作業,預計會有200萬噸的水量進帳。

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說:「預期整個可以替(全台)水庫帶來842噸的水量,離整個解渴還有一段很大的距離。」水利署強調,會持續關注天氣狀況,隨時執行增雨作業,讓水庫的水能進帳多一點,增加蓄水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