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狒死事件」引爆動保爭議! 農委會:修法加重罰則+收追捕費用

「狒死事件」引爆動保爭議! 農委會:修法加重罰則+收追捕費用 | 華視新聞
圖/資料圖庫

邵惟平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東非狒狒逃竄事件以悲劇告終,原先矢口否認的六福村,於29日對外承認該狒狒是從園區脫逃的,引起外界一片譁然。為避免動物脫逃事件重演,林務局今(31)日宣布,已研議修正野保法第37條及第51條,加重未妥善管理保育類野生動物致發生逸失的飼主罰則,除了提高動物逸失之罰金,發生逸失導致主管機關協助圍捕所衍生的費用,也將由飼主負擔。

東非狒狒在桃園地區逃竄17天後,最終命喪獵人槍管。原先一直表示狒狒「非本園區動物」的六福村,在29日發部聲明,表示從結紮傷口進行辨識,狒狒確實為六福村所有。六福村資深總監葉忠岳在30日召開的記者會上表示,「經與相關主管機關檢查園內安全防護措施後,發現全都完備,目前仍在釐清狒狒是如何逃跑的。」

六福村「認狒」說詞反覆 專家實地勘查尋找漏洞

農委會林務局今(31)日,會同新竹縣政府,邀請具大型靈長類豐富飼養經驗的臺北市立動物園3名照養人員、野生動物與靈長類行為專業的國立師範大學王穎教授及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蘇秀慧副教授,至六福村野生動物園進行狒狒飼養場域勘查,尋找可能的漏洞與缺失,以責請六福村進行改善。

針對圍捕事件引發的爭議,林務局也已發函要求桃園市及新竹縣政府提交本案始末的詳細報告,以作為未來檢討策進的案例。除了新竹縣政府已對六福村管理保育類野生動物失當依法開罰5萬元,林務局也提醒桃園市政府可評估向六福村求償連日以來的圍捕費用。

管理失當罰5萬 擬修法追究飼主責任

林務局表示,經歷此次事件,已研議修正野保法第37條及第51條,加重未妥善管理保育類野生動物致發生逸失的飼主罰則,除了提高動物逸失之罰金,發生逸失導致主管機關協助圍捕所衍生的費用,也將由飼主負擔。此外,也將修正「保育類或具危險性野生動物飼養繁殖管理辦法」,要求飼主應完善防逃設備,如設備不符合標準者,可處6到30萬元罰鍰;也將依野保法公告應註記之動物種類及註記方式(例如晶片、刺青或腳環等),強化保育類野生動物個體管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