床墊1年不清「比馬桶還髒」 專家:每2週清一次

張庭瑜 李其庭 報導  / 台北市

現代生活工作壓力大,好好睡一覺變得很重要,不過如果寢具沒有定時清理,皮屑產生許多塵蟎細菌,加上正值換季,是過敏的好發季節,容易影響睡眠品質,毒物專家表示,一年不清洗恐怕會比馬桶坐墊還要髒,建議民眾最少每兩週清洗一次,不過床墊面積大又重,該怎麼清?專家表示,可以使用小蘇打粉分解水分和異味。

下班一回家,衣服襪子懶得換,就想賴在床上滑手機,但你多久會洗一次床單,民眾張小姐說:「我兩三天就清(洗)一次。」、民眾林小姐說:「床包?一個月(洗一次)。」正確答案是,不管是床單床墊,至少每兩週清理一次,如果超過一年沒洗,可能就有300萬細菌附著,比馬桶坐墊還要髒,毒物專家招明威說:「超過一年甚至兩年以上都沒有更換的話,確實會有很多細菌黴菌甚至塵蟎滋生,毛髮皮屑掉落這些都是微生物適合生長,而且(這些是)它們攝取的養分來源。」

清理床單被套容易,但床墊面積大又重,該怎麼清,民眾林小姐說:「床墊不會(清)呀床墊怎麼洗,(床墊)這麼厚耶。」、民眾張小姐說:「用無酒精的先擦拭之後,除塵蟎的(吸塵器)再吸過一次。」

專家建議,可以先用布擦拭表面,撒上小蘇打粉靜置幾小時,吸收殘留水分和異味,再用吸塵器吸乾,也有民眾疑惑,如果有鋪上保潔墊,還需要這麼多工嗎,毒物專家招明威說:「它的問題還是一樣沒有解決,因為身上的毛屑毛髮其實會掉落,就算你用保潔墊,其實也是定期要清洗定期要更換。」正值換季過敏好發時間,每天休息的地方,若沒有好好清理孳生細菌,恐怕越賴在床上越睡身體也越差。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