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仍未受邀WHA 陳建仁.薛瑞元將於場外倡議

馮薇之 張道詠 報導  / 台北市

世界衛生大會WHA這個月21日在瑞士日內瓦登場,由於這次是新冠肺炎疫情趨緩後首場WHA,各國都將派代表參加,雖然台灣仍然無法以觀察員身分出席,但行政院長陳建仁,以及衛福部長薛瑞元等人還是將率團前往,表達台灣希望可以成為觀察員的立場,只是本來陳建仁要以前副總統身分前往瑞士,當上陳院長後改視訊演講,層級一樣很高。另外相隔3年後,由醫師、立委等專業人士組成民間團體,也將帶領30位公衛、醫學相關領域學生望參加,盼世界可以看見台灣。

立委、醫師跟學生們一字排開,齊呼口號就算進不了WHA,他們也要到瑞士日內瓦會場外,為台灣爭取權益,除了有醫師與立委帶隊,因為疫期停擺,相隔3年才再出發的學生團也做出改變,先前團員大多是藥學、醫學系學生,這次卻還有在疫情中備受關注的公衛系學生,首次參與。參加學生說:「一直以來,台灣公共健康的水準是有目共睹的,那期待透過這次的活動讓我們未來有更多的機會參與國際活動。」活動發起人姜冠宇說:「在2019、2018年,我們都是以現場的抗議示威,但是它不是一個單純的政治或外交事件,是一個讓學生專業人士可以發揮的一個場域。」

期待為台灣發聲,民間團體這次參與WHA周邊活動行程,從20日開始就會一連串參加,包括遊行、全球衛生外交高峰會等超過30場相關活動,政府方面除了有衛福部長薛瑞元、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等人參與外,21日場邊平行會議,同樣是公衛背景出身的行政院長陳建仁也將以視訊方式跟前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參與論壇。台中市醫界聯盟理事長陳芳英說:「我們發現在2017年吧,醫學生的團體扮演更好的一個角色,因為他們沒有一些政治或公民色彩。」

回顧台灣參與WHA歷史,從退出聯合國後也被迫退出WHA,儘管積極申請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但直到2004年才由時任衛生署長的陳建仁再次參與,雖然2009年終於成功以中華台北名義擔任觀察員,但隨後因為政治因素再次被排除在外,因此疫情趨緩後第76屆WHA,就算中國外交部發音人汪文斌聲稱,是因為台灣破壞兩岸協商的政治基礎,導致無法參與世衛大會,但民間團體還是期盼透過公民外交讓世界看見台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