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暑吃退燒藥無用 醫師:高燒原因不同 快送醫

王士凱 沈麗容 報導  / 台北市

今(16)日全台,有9個縣市氣溫達到橙色燈號,天氣越來越熱,光是七月截至15日,因為熱傷害送醫的就有470人。戶外活動要小心被曬到中暑,很有可能會出現高燒症狀。但得注意這和生病發燒的原因可不一樣,吃了退燒藥並不能緩解,醫師就表示趕緊送醫比較重要,在救護車抵達前,盡量透過泡冰水、冰敷等方式,協助患者降溫。

夏季太陽高高掛,也曬得人頭昏腦脹,光是七月截至15日就已經有470人,因為熱傷害送醫,戶外活動一不注意,曬過了頭萬一引發中暑,體溫一量很可能出現高燒症狀,如果直覺想吞顆退燒藥,可得先等等,食藥署就提醒,退燒藥對中暑高燒可沒用。三軍總醫院中暑防治中心主任朱柏齡說:「中暑的高溫是因為中樞神經系統,降溫的功能受到損害,感染的高溫是因為,感染細菌或病毒產生的發炎反應,造成的高溫,(退燒藥)普拿疼用的量,多的時候容易造成肝衰竭,非類固醇抗發炎藥,會造成腎衰竭(或)腸胃道出血,主要是量的問題。」

醫師也提到,中暑本身就會有,多重器官衰竭、橫紋肌溶解等併發症,遇上中暑患者最重要的是趕緊送醫,在救護車到來前除了將人移到陰影處,還能先這樣做,三軍總醫院中暑防治中心主任朱柏齡說:「泡在冰水池裡面,也可以用防水布,圍成像冰水池的形狀,泡在冰水裡面,(或)在全身噴水用電扇吹。」

物理降溫才是中暑急救的正解,手邊有扇子冰毛巾,都可能是救人一命的法寶,如果想為患者,補充水分或是電解質,得先注意人是不是清醒,三軍總醫院中暑防治中心主任朱柏齡說:「神智清楚的話,可以給他喝一些冷水,如果神智不清楚,就不能讓他吃任何東西,可能會嘔吐,可能會有吸入性肺炎。」中暑的死亡率,可以達到百分之30,多學一招急救方式,也能提高活命機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