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歲女不菸不酒重養生 竟罹大腸癌第4期 醫揭「1習慣」關鍵

40歲女不菸不酒重養生 竟罹大腸癌第4期 醫揭「1習慣」關鍵 | 華視新聞
示意圖/翻攝自photoAC

潘維邦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大腸癌發生人數已連續15年位居第1,依據國民健康署109年癌症登記最新資料顯示,大腸癌新診斷個案有1萬6千829人,等於每31分14秒就有1人被診斷為大腸癌。當大家提到大腸癌時,會把抽菸、喝酒、吃紅肉等不良習慣作連結,但有名女子平時不菸不酒,飲食也很清淡,卻在40多歲就罹患大腸癌第4期,經過陳欣湄醫師問診,才發覺是日常生活習慣的影響。

家醫科醫師陳欣湄在節目《健康2.0》分享道,一名身材微胖的患者來就診時,表示想做營養治療、營養調理的項目,卻突然告知自己已罹患大腸癌4期,也正進行治療。這名病患不解,自己明明不菸不酒,平常也很少吃肉類、加工食品,為何會導致罹癌的地步?

陳欣湄醫師透過問診抽絲剝繭,才發現女患者的生活習慣中,每天都會喝上1、2杯的含糖手搖飲,並稱是因為看到手搖飲店前的排隊者眾多,「感覺手搖飲對健康無害。」陳欣湄醫師進一步說明,代謝症候群有許多形成因素,其中包含大量的肉類,以及「高糖」的情況。

不過,糖與癌症的關聯性有多高?陳欣湄醫師提出2種機轉,「在我們過度使用精製糖的時候,可能會讓我們身體潛在的癌症問題爆發。」接著解釋,若大量攝取精製糖,會使身體血糖濃度升高,出現胰島素阻抗的問題,而胰島素阻抗與癌症有關,這是第1種機轉;而長期吃高糖製品,造成脂肪堆積,且大量囤積後因此導致「身體慢性發炎」,這個狀態同樣與癌症相關,為第2種機轉。

對此,陳欣湄醫師建議女患者將高糖飲食的習慣改掉,對方卻直言,現在明明就有許多人高糖飲食,排隊買飲料的人潮也相當多,「不是每個人都這樣嗎?」陳欣湄也說明,可以循序漸進地減少糖量,從原本習慣的甜度往下減少2成,比如從全糖改8分、半糖改3分糖,最後變成無糖的程度,只要慢慢克服高糖問題,就能減少其他併發症或身體風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