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院所「掛號費上限」取消 民眾憂不合理調漲 衛福部:地方衛生局可自訂標準

醫療院所「掛號費上限」取消 民眾憂不合理調漲 衛福部:地方衛生局可自訂標準 | 華視新聞
示意圖

林彥廷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原本醫療機構門診掛號費若超過150元、急診超過300元,須報地方衛生局備查。衛福部於4日發文公告停止適用,取消「醫療機構收取掛號費之參考範圍」,讓醫療院所回歸市場機制,擁有較大彈性空間。消息曝光後引發熱議,對此,衛福部醫事司今(6)日也出面解釋取消原因。

衛生署(衛福部前身)於2010年6月21日公告「醫療機構收取掛號費之參考範圍」,門診上限為150元、急診上限為300元,若醫療院所考量自身狀況收取超過上限之掛號費,則須報地方衛生局備查。

衛福部於4日發文公告停止適用,取消「醫療機構收取掛號費之參考範圍」,即刻生效,醫療院所可自行調整掛號費,並將收費額於機構明顯處揭示。

消息曝光後讓不少民眾憂心未來會影響到就醫權益,對此,衛福部醫事司科長江適宇今日表示,「醫療機構收取掛號費之參考範圍」已是行使將近15年的制度,如今都會區差異變化、醫療機構營運模式改變,全國統一的掛號費價格範圍,恐怕已不符合現況,因此公告取消。

江適宇提到,醫療院所過去掛號費超額就須備查,但各地標準不一致,且資源也不一樣,中央難以制定各地區收費標準,雖然取消上限範圍,但為了維護民眾就醫權利,各地衛生局仍可對轄區內醫療機構掛號費上限自訂標準,衛生局也可選擇延續備查制度。

針對未來若出現掛號費出現大規模或不合理調漲之情況,江適宇表示,「不一定會出現」,若真的出現相關狀況,衛福部也會配合公平會進行了解、積極處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