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特大戶」電價最高漲25%" 台積電:長期財務目標不變

黃傲天 楊超丞 報導  / 台北市

四月電價確定調漲,產業用電「特大戶」漲幅最高25%,「護國神山」台積電等多家晶圓代工廠都將受到影響。對此,台積電表示尊重政策決定,長期財務目標維持不變。但市場傳出今年台積電例行性調薪,恐怕只調2%到4%,可能就跟電價調漲有關,不過台積電沒有證實、不予評論。另外有調查顯示去年科技公司平均年薪,台積電位居第四,而且前五名全都是半導體業。

台積電員工夢想成形,畢竟在「護國神山」上班福利多,而且四月馬上又要例行性調薪,雖然不像前幾年,曾經大手筆一次加兩成,傳出今年只調2%到4%,也有一說是上看8%,台積電對此都沒有證實,但只要有加薪就是喜事一件,而且去年科技公司年薪排行,前幾名全都是半導體業,台積電快120萬甚至才第四名,亞軍和季軍是群聯電子和台灣ASML,冠軍則是聯發科平均年薪逼近200萬,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2023.10)說:「(台灣人才)不會隨意離職,他們不會一有更好更賺的機會,就離開自己現有的崗位。」

去年張忠謀說過,台灣能成為半導體巨頭,一大關鍵是離職率普遍較低,看看南韓的三星,2022年平均年薪雖然高達332萬台幣,遠勝台灣企業,但當年台積電離職率才6.7%,三星卻高達12.9%幾乎兩倍,現在美國和日本積極發展半導體,對外國人才虎視眈眈,南韓面臨的挖角壓力,恐怕比台灣大了不少。

但不論台灣還是南韓都得承受電價調漲衝擊,台灣年用量超過5億度的產業特大戶調幅最高25%,晶圓廠號稱「吃電怪獸」榜上有名,台積電說長期財務目標不變,會持續擴展節能措施,成熟製程晶圓廠世界先進和力積電,預計電費支出分別會增加12%和15%,成均館大學工程學院化工系教授權錫俊說:「我們可以分享韓國經驗給台灣人,半導體業不一定總是得耗那麼多電,我們可以用某種畸變能能源,然後我們或許創造些科技變革。」烏俄戰爭推升能源成本,誰都無法倖免,南韓已經連五輪漲電價,產業如何應對,或許台灣也能借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