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政府禁英特爾.超微 專家:對台積電影響有限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中美科技戰持續延燒,現在傳出中國下令政府禁用英特爾和超微處理器和晶片,以及微軟的作業系統,分析估算,對英特爾衝擊最大,影響收入折合台幣高達478億元,中國力科技產業「去美化」,要強化本土半導體產業,但專家指出,中國這項禁令沒有擴及民間,中長期對台灣廠商的影響有利有弊,而最容易受到影響的當然是幫英特爾和超微代工的台積電,不過,台積電仍有其他訂單可以補足缺口,所以影響應該有限

美中科技戰火再起,傳出中國下令政府禁用英特爾與超微的處理器和晶片,以及微軟作業系統的電腦,英國金融時報此消息一出震驚外企,被列入黑名單的英特爾,去年中國營業額佔27%,超微則佔約15%,若中國完全不用這兩家的CPU,英特爾衝擊最大,估計影響15億美元,折台幣478億。

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何亞東說:「中方一貫反對將經貿科技問題,政治化武器化,最近幾年美方濫用出口管制措施,無理制裁打壓中國企業,嚴重擾亂全球半導體產業鏈,全球產業鏈供應鏈,損人害己。」中國致力去美化,去年12月底就公布新準則,開出各機關採購安全且可信的軟硬體產品清單,上榜的當然清一色是中國廠商,目的要強化中國半導體在地化,不過,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劉佩真表示,中國只是撂狠話,因為禁令沒擴及民間,效應會在中長期才顯現且有利有弊,較容易受影響的是幫英特爾跟超微代工的台積電,但台積電還是有其他面向的訂單能補足這缺口,因此對台積電影響有限。

SB美國總統拜登(2022.8.10)說:「我即將簽署晶片法案,我在這裡向大家承諾,未來數十年美國會再次領導全球。」中國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前副校長林桂軍,昨(26)日在博鰲亞洲論壇受訪時還語出驚人,表示美國晶片法表面針對中國,其實是劍指台灣,因為中國晶片大多是低階製程晶片,且即使製造出先進晶片也是外企生產,林桂軍表示,現在美國是誰有市場就打誰,一開始打日本接著打台廠跟三星,而美國還可以把台灣當成工具。

BBC記者(2022)說:「半導體產業的價值超過五千億美元,預計到了2030年將提升至一萬億(一兆)美元,只有少數幾家公司控制著高端晶片的生產,其中大部分來自美國或者美國的盟友,比如日本韓國台灣。」在美國圍堵下,中國半導體想走出自己的路,但有半導體專家研判,就算中國投入充足的資金,也要再等10年才有希望,趕上其他國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