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強震若牽動「隱沒帶」 專家:恐有規模8地震

楊其翎 羅正輝 報導  / 台北市

昨(3)日早上發生規模7.2強震,接下來又餘震不斷,各地災情頻傳;台大地質系研究所教授陳文山表示,此次地震是這區域百年來最大的一次,由於規模大,恐怕會牽動附近活動斷層,尤其東邊有琉球隱沒帶,在距離台灣大概50公里到100公里之間的區段,過去3、40年都沒有地震,如果這次地震連帶影響到隱沒帶,規模恐怕會達到8,甚至超過。

4月3日早上7點58分,地牛大翻身,全台天搖地動,緊接而來的是餘震一直震,還不只這樣,台大地質系研究所教授陳文山說,由於這次地震規模大,還有可能觸發旁邊的活動斷層,再產生地震。

台大地質系研究所教授陳文山說:「這附近來講有兩套大系統,一個在它的西邊,縱谷這邊有一個,我們叫中央山脈斷層,另外一個是在東邊的海裡面,叫琉球隱沒帶這邊,它有一個增積岩體地震帶。」

陳文山舉例,像是2011的日本311大地震,2004年南亞大海嘯,都是屬於發生在隱沒帶的地震,而所謂的隱沒帶是指兩個板塊相互聚合碰撞,比較重的會往下沉,發生板塊隱沒作用,而台灣位於歐亞大陸板塊與菲律賓海板塊交會處,西邊的中央山脈斷層,由於常發生地震,能量頻繁釋出,所以較不擔心,反而東部琉球隱沒帶的部分區域幾乎沒有地震。

台大地質系研究所教授陳文山說:「這個隱沒帶,距離台灣大概50公里到100公里之間,這一塊來講,過去三十幾年來我們沒有觀測到地震,上面這塊增積岩體這個區域,是我們認為會發生超大型地震的區域,地震規模會到8以上,而且屬於極淺層地震。」

台大地質系研究所教授陳文山說:「如果有規模8的地方,第一個它可能會造成整個陸地,甚至整個台北盆地造成一些災害,另外一個它一定會引發大海嘯。」只是陳文山也說,雖然一直觀察琉球隱沒帶系統,不過畢竟資料在深海底下,取得困難,究竟超大型地震何時發生,沒有人能夠預測。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