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29 19:44

宛如水銀行! 屏東"地下水庫"防缺水

陳傳霆 報導  / 屏東縣

台灣每到枯水期就會缺水,因為山高、河流短,雨量豐沛卻名列全世界18大缺水國,到底怎麼把水流住呢?其實屏東來義、萬巒交界有一座全國首創的地下水人工補助湖,說是湖但卻、時常乾涸一片,原來是利用豐水期、將林邊溪水儲存到地底,堪稱隱藏版地下水庫!

從空中看去,位於屏東來義、萬巒、新埤鄉交界的林邊溪床,看起來乾涸一片沒什麼水,不說不知道,這裡居然是一個地下水人工補助湖,就是"地下水庫",說是湖卻時常沒水,這現象也是正常,因為人工補助湖是找到可以迅速補充地下水的點開挖,在豐水期將多餘的水存進地底,像水銀行的概念,支撐地下水水量,防止地層下陷,等到枯水期缺水就可以適量抽出使用。

不過面臨的問題,就是溪水濁度太高,台灣年雨量2500毫米,是世界平均年雨量的2.6倍,但名列世界18大缺水國,就是山高水短留不住水,目前這人工補助湖,總面積約300公頃,全部費用14億,10月完工,但地下水庫必須在地底含水層夠大,補充點豐水期水量夠多的地點,還要去水泥化,涵養天然水資源,而人工補助湖也需要5到10年的監測,會不會影響生態,能不能真的達到地下水庫的功能,還等待觀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