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1 09:12

823砲戰被迫分離 金中150生返校重聚

陳孟萱 翁乾晃 李文彬  / 金門縣

60年前爆發823炮戰,當時金門中學有891名學生被疏散,搭軍艦到台灣,分散到各地唸書,10幾歲的年紀,在戰火連天中跟家人分開,離鄉背井,害怕又想家,到了半夜更是眼淚狂流。今年150位當年的「流亡學生」重返母校,這群同學們60年後重逢,大家已經都白髮蒼蒼。

上了年紀同學再見,已經是阿公阿嬤的年紀,心情激動又開心,一甲子過去了,他們重返金門,回到金門中學跟當年的同學敘舊,他們全是60年前823砲戰,從金門坐軍艦,疏散到台灣唸書的學生們,當年青澀的模樣,現在是白髮蒼蒼。

一張張老照片喚起回憶,當年穿卡其制服,頭戴船形帽,團體照令人懷念,舊地重遊,老同學們當然也要來張合照。回首當年,砲火中離開故鄉到台灣求學,各自分發到指定的省中就讀,很多人都是第一次離家,戰亂中異鄉求學,格外心酸,當年疏散到台灣唸書有891名,60年後150人重回母校,大伙心中感觸良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