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不冷了! 百萬斑蝶齊飛美景恐消失

陳凱生 陳君毅 報導  / 台東縣

台灣氣候暖化,竟然造成蝴蝶生態改變,台東知本深山地區,每年冬天,都會聚集上百萬隻來當地避寒的紫斑蝶和青斑蝶,蝴蝶為了抵抗低溫,會聚集成球體的形狀,靠群聚方式來取暖,但這兩年蝴蝶志工發現,冬天越來越不冷,斑蝶已經不太會聚集,而是零零散散分佈在山區,過去斑蝶成千上萬群聚飛舞的美景,恐怕將會消失。

成千上萬的紫斑蝶和青斑蝶,冬季在台東知本山區群聚飛舞,形成特色美景,但最近這幾年卻逐漸減少。原本,每年冬天都有上百萬隻,從北部來到台東知本避寒的紫斑蝶和青斑蝶,為了抵抗低溫,會群聚成球體般的形狀來取暖,但這兩年冬季氣溫上升,造成斑蝶大量分散,習性也突然改變。

以往冬季並不是斑蝶的繁殖期,現在竟然還記錄到斑蝶提早交配的現象,全球暖冬,還可能使得紫斑蝶和青斑蝶的自然生態,發生重大變遷,學者警告,如果氣候持續暖化,冬天寒流大幅減少,未來紫斑蝶和青斑蝶,冬季在知本山區滿天飛舞的群聚畫面,將有可能走入歷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