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遭人放生 魚虎入侵破壞景山溪生態

疑遭人放生 魚虎入侵破壞景山溪生態 | 華視新聞

徐孟蘭 楊宗穎 巫召清 報導  / 苗栗縣

苗栗苑裡的景山溪,最近一年來魚虎入侵,魚虎是外來品種,很大隻又兇猛,是肉食性魚類,疑似因為被人放養到鯉魚潭水庫附近大量繁殖,還吃光本土魚類、破壞景山溪生態,當地民眾組成打虎大隊,相約釣魚虎,來看我們的直擊報導。

溪邊釣魚,魚兒一下就上勾,釣了1小時魚網大豐收,但釣了將近30隻全是魚虎,有人1次釣2隻,還是魚虎,連小朋友也能輕易釣到魚虎。

這條是苗栗鯉魚潭水庫的下游景山溪,溪裡面的魚虎,像是怎麼釣都釣不完,魚虎是紅線鱧的俗稱,也叫泰國鱧魚,外來品種,體型大可以長到1公尺,是生性兇猛、強勢的肉食性魚類,嘴巴裡佈滿尖牙,過去曾有民眾的小腿被魚虎張嘴緊緊咬住,咬出紅紅一大圈的傷口,相當嚇人。

這1年來,魚虎入侵苗栗鯉魚潭水庫,專家推測可能是有人放養,導致魚虎大量繁殖,許多本土魚都被吃光,連農田灌溉溝渠裡都能撈到魚虎,為了維護當地生態,民眾組成打虎大隊,能釣多少就釣多少。農業局也呼籲,千萬不要再隨意放生魚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